央广网南昌7月16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通讯员黄春华)初心耀征程,民乐庆百年。7月16日下午,“传承百年路 国乐颂党恩”庆祝建党100周年民族器乐专场音乐会在南昌举行,300余组少年儿童家庭及市民群众聆听了此次音乐会。

民乐合奏《红星照我去战斗》汪阳/摄

  记者了解到,这场特色鲜明的民族音乐会在曲目设计和演奏组合上别出心裁,选取的13首经典民乐曲目融合笙、葫芦丝、二胡、打击乐、弹拨乐等多乐器组合,充分展现江西红色文化特色。

民乐合奏《党啊,亲爱的妈妈》汪阳/摄

  民乐合奏《党啊,亲爱的妈妈》《红星照我去战斗》《大寨红花遍地开》等红色曲目深情高昂,用音乐唱响了先辈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顽强精神。古琴合奏《梅花三弄》在一弦一拨中浅唱低吟,诉说着梅的风骨神韵,传递着坚忍不拔、谦逊高洁的精神内涵;民族打击乐《欢天喜地》则以脍炙人口的江西经典民歌《江西是个好地方》为旋律基底,奏响光荣喜庆的红色乐章;《井冈杜鹃红》节奏紧凑,深情婉转,富有浓郁的江西特色,清脆明亮的竹笛声在层峦叠嶂的井冈山上回荡,带领着现场观众穿越历史时空,重温江西儿女挥洒热血的革命历史。

二胡合奏《北京有个金太阳》汪阳/摄

  “今天音乐会中的诸多红色作品都是党走过光辉百年的文艺创作,南昌市少儿民乐团将通过更多公益演出汇报的形式向党的百年华诞送祝福,带领广大少年儿童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增进民族文化自信!”南昌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李茂对记者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