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萍乡7月14日消息(记者 邓玉玲)近年来,江西省萍乡市在实施“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战略以来,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完善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探索“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深度挖掘 “红色、绿色、古色”的文化标识。

  2019年5月,“国际乡村文旅产业发展大会”在萍乡市芦溪县举办,大会以“激发乡村活力增长”为主题展开讨论。同时以“一栋房子的改造 一个村落的复兴”为命题,该活动在全国引起了广泛关注。自此,“创新开放激活乡村”的新模式在萍乡落地。

东阳村梁公厅文化行馆修缮后

  位于萍乡芦溪县的东阳古村“古色”绵长、“绿色”怡然,传承吴风楚韵传统文化。如今,一座两百余年历史的“老房子”被一群年轻人设计修缮,改造为文化体验+精品住宿为一体的“梁公厅”文化行馆,更多富有文化创意的新业态给千年古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据介绍,东阳古村积极拓展健康养疗、文创艺术、特色餐饮、自然教育、休闲农业、青年创客中心等新乡村、新消费、新生活的综合业态,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构筑多元产业支撑体系;用设计改造和新业态开发的方式,挖掘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充分发挥“绿”色与“古”色,打造芦溪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样板。

东阳村特色餐饮街区

  东阳古村项目以芦溪县政府引入外来企业投资为主体,政府奖励性补贴为政策支持的模式,市场化发展核心产业业态。据了解,该项目目前已带动当地三十余位农户就业,未来将带领就业村民每人每年增加5万至8万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