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立足丰富红色资源、优美生态环境、厚重历史文化的省情,大力实施旅游强省战略,在加大旅游投入、丰富旅游业态、加强依法治旅、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作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进一步唱响了“江西风景独好”品牌,全省旅游人次、旅游收入与旅游企业实力等主要指标位列全国第一方阵,5A级景区总数从2012年2家发展到现在的13家,全国排位由后三位上升至前五位。但对照中央工作要求,与全国旅游先进省份相比,仍有着明显差距,如旅游发展不平衡、境外游客少、旅游空白点多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需求,应该如何做,才能实现江西旅游的高质量发展呢?

  1

  打造旅游高地是江西省情的必然选择

  江西境内以丘陵、山地为主,大致可归纳为“六山一水两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70%的山水既不能搞工业,也不能种水稻,只能发展旅游。江西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红色的有四大摇篮(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人民军队的摇篮南昌、共和国的摇篮瑞金、工人运动的摇篮安源),绿色的有四大名山(庐山、井冈山、三清山、龙虎山),古色的有四个千年(千年瓷都景德镇、千年名楼滕王阁、千年书院白鹿洞、千年古刹东林寺),另还有六个“一”,即:一湖(鄱阳湖)、一村(婺源)、一海(庐山西海)、一峰(龟峰)、一道(小平小道)、一城(共青城),这些被统称为江西旅游“3461”密码。可以说,大力发展旅游业既是由江西省情所决定,亦是打通江西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相互转化的重要通道;江西大力发展旅游业,也是有底气、有基础的。

  2

  全域旅游是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从江西旅游发展历史看,先后经历了最初的景点旅游阶段,即单打独斗,以打造单个或独立景区为主;转化到线路旅游阶段,即连点成线,将多个景区相互串联,因为游客到一地不可能只看一个点,必然要看距离较近、差异化的几个点;提升到集群旅游阶段,即连点成片,一般在20公里范围内可以聚集几十个差别化的旅游企业和景点发展旅游产业,形成一定的规模效应。目前,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闲假时间增多以及对休闲康养生活向往日益强烈,加上旅游条件改善,景区逐年增多,业态不断丰富,完全具备了全区域、全要素、全方位、全行业旅游发展态势,江西旅游开始进入了全域旅游新时代。全域旅游发展的总目标,可用一句话概括,即“四处可游、四季能游、四通八达、四海来客”。发展全域旅游根本目的,在于解决当前旅游业发展中存在的不充分、不平衡问题,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3

  加快旅游空白点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全域旅游不是村村点火、处处冒烟,不要景区景点,恰恰相反,景区景点是旅游发展的核心。在全域旅游中,我们要求行车半小时必须看到新景点。截至2021年4月,江西共有461家A级旅游景区,其中13家5A级旅游景区、167家4A级景区、281家3A级及以下景区。既有庐山、井冈山、三清山、龙虎山、滕王阁等老牌景区,也有武功山、明月山、篁岭、丫山、葛仙山、望仙谷等新秀景点。但“山强水弱、乡强城弱、点强面弱、边强中弱”的问题依然还存在,还有一大批观赏休闲价值很高、具有较好历史文化内容的景区景点没有打造出来。经过调查,这批景点大约有1500余个,如桃花源、越王山、太乙村、铜钹山、五府山、古蜀地等景点,她们就像待嫁的女儿,养在深闺人未识,一旦成功开发,必将惊艳世界,也将极大丰富江西旅游的新内涵。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应牢牢抓住并着力破解制约旅游空白点开发的核心问题和重点问题,以打造新的高品位景区为目标,加快旅游空白点的开发,使之成为江西旅游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4

  景区标准化是高质量发展的硬要求

  高标准是我国旅游业发展的重要质量支撑,是提升旅游产业总体素质和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保证。江西应充分发挥标准化对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按照“精心、精细、精致、精品”的要求,对标对表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标准,高标准开展新景区的建设和旧景区的改造提升,实现“一路(旅游公路)三道(栈道、索道、游步道)一平台(观景平台)”基础配套建设,建立健全人性化、智能化的游客中心、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标识系统和安全设施;配套完善好特色化、品质化的住宿、餐饮、娱乐、购物设施;每个设区市和旅游重点县要有旅游演艺节目,实现5G+VR。在提高硬件建设标准的同时,还要注重提升软件内涵建设,做到内外双修,实现江西有更多国字号的旅游地区和景区的目标。

  5

  坚持“唯一”“第一”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现在旅游业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是同质化竞争,一个模式,千篇一律。而旅游的特点,恰恰在于差异性,在于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时间能看到不同的内容,实现不同的互动,体验不同的感受,并能与时俱进,求新求变。这就要求我们打造景区做到国际视野、创意新颖、定位准确,以“唯一”“第一”作标准,实现特色鲜明、亮点突出、人无我有、人有我高,努力打造出“闻所未闻、见所未见、展示奇思妙想、令人耳目一新”的效果。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坚持“专一”,即集中有限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全力以赴去干好这件事。

  6

  实现转型升级是高质量发展的途径

  推进高质量发展是旅游发展战略的再定位,是对传统旅游的一次全方位的创新。江西必须在继承过去成功做法的基础上实现六大转型,一是加快推进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二是注重硬件建设向突出软件服务转型;三是旅游资源由单个开发向旅游产业链转型;四是旅游消费由观光旅游为主向休闲康养转型;五是旅游收入由门票为主向综合收入转型;六是旅游景区建设由粗放型向标准化建设转型。同时,还必须对旅游业态实现新的升级。一是红色旅游领跑全国;二是山水旅游扬优成势;三是乡村旅游提质增量;四是温泉旅游蒸蒸日上;五是康养旅游蓬勃兴旺;六是森林旅游高歌猛进;七是文化旅游魅力四射;八是旅游演艺万众瞩目;九是旅游商品出新出奇。

  7

  大力推进“旅游+”是高质量发展的趋势

  实现处处可游,必须百花齐放,使旅游与方方面面相结合,从而为旅游发展开拓更大的空间。必须大力推进“旅游+”,促进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形成新的旅游热点和新型旅游业态。一是“旅游+网络”。推进智慧旅游,主动拥抱网络,用新兴技术开发旅游、拓展市场,赢得效益。二是“旅游+教育”。旅游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还是一种学习和成长方式。现在参加研学游、培训游的人数大幅度增加,如2019年,婺源县接待研学旅行及相关游客121万余人,占全县旅游人次的4.92%;2018年,井冈山举办各类红色培训班8720期,培训学员52.28万余人,同比增长11.5%、13.23%,成为红色培训的“全国样板”。这类旅游者人数多、持续时间长,开发潜力大。三是“旅游+城镇化”。中心城市作为旅游的首选地和目的地是世界各国发展的基本规律。城市在交通、信息、接待条件、购物等方面比乡村有巨大优势。要提升中心城市的魅力和吸引力,使中心城市成为外地游客必去、必看、必游目的地。四是“旅游+工业”。工厂也是景点,特别是高科技制造业更能吸引人。要积极推出一批质量过硬的“江西制造”工业旅游商品,打造一批特色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和示范点。五是“旅游+健康”。江西的中医药、康复疗养、道教养生、富晒温泉等特色明显,是发展健康旅游的有利条件。六是“旅游+体育”。马拉松、汽车拉力赛、垂钓比赛、冲浪、自行车、摩托车赛等,每一个体育门类都有一个相对稳定的粉丝群体,能够促进旅游发展,大幅度带动当地各种消费。

  8

  服务水平是高质量发展的检验标准

  游客满意度是高质量发展的试金石,是检验旅游工作的根本标准。要切实提高依法治旅水平,贯彻实施江西省旅游条例、江西省旅游者权益保护条例,落实好先行赔付制度和旅游法庭的设立,健全游客投诉处理的快捷高效机制,营造良好的旅游消费环境。建立旅游经营户征信系统,推动旅游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提升游客中心、景区景点、宾馆饭店、购物场所等服务质量。旅游业的竞争最终体现在人才竞争。要积极做好人才引进和培训工作,继续办好“金牌讲解班”、高级旅游管理人才研修班,举办旅游高质量发展研讨班,促进旅游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使江西处处都是旅游环境、人人都是旅游形象。

  9

  加大宣传推广是高质量发展的保障

  酒香也怕巷子深。旅游是典型的眼球经济。江西的很多景区资源品位很高,但市场知名度却与之不相匹配。像江西葛仙村这种大手笔、大魄力搞宣传的景点尤其少。江西各地和4A以上景区要继续落实好“一句旅游口号、一本旅游画册、一首主题歌、一部电视短片”的“四个一”工程,抓住自身特色,找准市场定位,对特色资源和主打产品进行提炼,塑造出能提高知名度、美誉度的响亮主题口号推向市场,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营销。要在全国中心城市、区域中心城市和周边省会城市以及全国主要客源市场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旅游宣传。要大力推进融媒体宣传,在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介和网络、微博、微信、APP、短视频、手机平台等新媒体同步宣传;要创新举办一批有推动力和影响力的旅游节庆活动,如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江西国际观鸟周、江西森林旅游节、中国森林歌会等,不断提升江西旅游整体品牌形象。

  10

  人民群众是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发展旅游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既是旅游的消费者,又是旅游景区景点的创造者。江西旅游高质量发展需要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推动,也需要有文化情怀、实力强大的企业积极投入,同时也要看到广大人民群众是旅游最大的潜力、最强的动能。如宜春靖安中源乡避暑旅游产业就是当地群众自发创建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上饶广信区的望仙峡谷网红景区是五个年轻人集体创业的结晶,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发展全域旅游需要进一步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旅游发展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江西旅游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