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6月23日消息(记者熊方)记者从江西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了解到,2016年至2020年,江西警方年均破获毒品刑事案3170起,日均近9起,起诉毒品犯罪嫌疑人数上升至6828人。
  记者了解到,2016年至2020年间,江西先后开展“百日会战”“百日缉毒风暴”“2020赣鄱百日缉毒”等系列专项行动,年均破获毒品刑事案3170起,相当于日均近9起,起诉毒品犯罪嫌疑人数从3298人逐年上升至6828人。2016年以来,江西新发现吸毒人员从16840人降至5739人,占查处吸毒人员比例59.2%降至54.24%,不满18岁未成年吸毒人员827人降至104人。
  “目前全省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报到率达99%以上,三年内报到人员执行巩固率达84%。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从2015年25899名,增加到去年底的82600名。”江西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高永亮介绍。

(央广网发 江西省公安厅提供)

  此外,江西依托国家禁毒大数据云南中心和广东中心的数据资源,用好生活污水验毒、毛发吸毒检测等现代化的监测手段,探索“云端禁毒”新模式,实施精准的靶向打击,全力侦破跨省跨境大宗贩运走私毒品案件,全力追捕潜藏境外的“钉子”逃犯,变“堵源截流”为“清源断流”。2019年6月,江西省毒品实验室正式投付使用后,参与侦办涉毒案件80余起、参加案件现场勘查70余起;完成476份毒品样品、2273份生活污水样品检测收集上报工作和45287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毛发毒品快速检测工作,为客观评估毒品治理成效提供了可靠依据。
  近年来,江西警方针对物流寄递贩运毒品的特点规律,注重加强与云南等重点省份加强情报交流,与邮政、交通等职能部门加强业务合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物流寄递渠道贩运毒品的专项打击整治工作。自2020年以来,江西共侦破35起物流寄递渠道贩运毒品案件,缴获了各类毒品近50千克。
  “为有效调动广大民众参与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的热情,江西省禁毒办、省公安厅、省财政厅联合出台了《江西省毒品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举报信息发挥重要作用的,最高可以奖励30万元。”江西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直属支队队长郭新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