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没有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就不得以任何形式向购房者收取费用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然而近日却有南昌市民李先生向晨报投诉,称在新旅明樾轩楼盘看房时,被要求交纳诚意金且开发商拒绝出示预售商品房许可证,李先生质疑其无证售房。记者调查后发现,新旅明樾轩在售房源确实存在尚未拿到预售许可证却收取诚意金的违规行为。

  投诉:

  新旅明樾轩未公示预售许可证却预收诚意金

  3月18日,南昌市民李先生来到新建区的新旅明樾轩看房,了解到开发商正在销售1#、2#栋楼房。置业顾问告诉他,现在买房可以享受1万抵3万的优惠,同时可以选择到好的楼层。李先生当下便选择了一套房,但接下来置业顾问却提出先要交纳2万元诚意金认购房源。“对于要我交纳诚意金的做法,我心里还是有些担忧的的,但置业顾问却一再保证不会出现任何问题,到时交的2万元会直接归入房款。”李先生告诉记者,在置业顾问的一再游说下,他已经准备现场交纳这笔诚意金。

  出于谨慎,李先生提出要先看一下楼盘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令他意外的是,置业顾问却开始以各种理由推诿起来,拒绝出示预售许可证。这让李先生心生警惕,放弃了现场交纳诚意金。“据我所知,楼盘销售一般都会把商品房预售证放在售楼大厅公示,而他们却不给客户看预售证,我担心他们是无证销售。”于是李先生联系到记者,希望记者能帮他调查新旅明樾轩是否有无证售房的违规行为。“我在现场看到,已有不少人都交纳了2万元诚意金,如果新旅明樾轩确实无证销售,希望我的经历能给大家提个醒,不要让更多人上当受骗了。”

  调查:

  置业顾问声称交2万诚意金可提前锁定房源

  日前,记者来到新旅明樾轩售楼处进行调查了解,在整个售楼处,记者都没有看到关于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任何公示信息。现场一位程姓置业顾问告诉记者,确定要买房都需要先交诚意金,才能提前锁定房源拿到房号。“我们现在是关系户内部选房阶段,交的2万元是直接给开发商,钱交纳后不予退还。”在记者问到交纳的诚意金是否有正规发票,该置业顾问表示不能提供正式发票也暂不能签订购房合同,只能给客户一份《诚意登记书》和刷卡后的poss单。

  正在交谈过程中,记者看到已经有购房者交纳了2万元诚意金认购了一套商品房,现场售楼处工作人员更是给认购客户打响了礼炮喷花,砸起了金蛋作为庆祝。“看!又有顾客认购了,如果不交2万元,你看中的房子可能就没有了!”置业顾问称他们已经以交纳诚意金方式认购出了70套左右商品房。为了取信记者,置业顾问随即拿出手机给记者看起了一位一次购买三套房的客户转账记录。

  在售楼房均未拿到预售商品房许可证

  当记者提出想看他们的预售商品房许可证时,置业顾问却表示在售的1#、2#栋楼房暂未拿到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要等到4月20日左右开盘时才能有。“你放心,等到4月20日我们拿到许可证开盘,你就可以过来签购房合同,不用和人抢就能买到你认购好的户型,我们对现在购房的客户都是这样操作的,没有问题。”置业顾问拿出一份《新旅明樾轩诚意登记书》催促记者填写,该份登记书上注明了由购房者本人自愿缴纳诚意金等事项,记者在拒绝填写后离开了售楼处。

  随后,记者在南昌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官方网站上,也未查询到新旅明樾轩预售商品房许可证的相关信息。

  南昌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

  未取得预售证 开发商不得收取购房者任何款项

  那是否真如新旅明樾轩楼盘置业顾问所说,在开发商尚无预售商品房许可证的情况下交纳诚意金认购的操作没有问题?记者了解到,根据江西省住建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销售行为的通知》,其中规定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对外销售,不得以认购、认筹、预订、排号、售卡等方式向购房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诚意金等费用。

  记者也与南昌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开发科取得联系,开发科工作人员表示未取得预售证,开发商不得收取购房者任何款项。如有购房者碰到类似情况,可准备好相关材料向他们进行投诉。

  针对新旅明樾轩在商品房销售中存在的问题,晨报将继续予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