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3月15日消息(记者操端晶)日前,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开一批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包括南昌市市监局及县 ( 区 ) 局共开出82张罚单,涉及医疗器械、餐饮、商超等行业。其中,有8张涉及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药店行业,主要涉及生产不符合经注册的产品技术要求及违规出售处方药。

  4家美容业企业因使用未依法注册的医疗器械受罚

  在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公开的一批行政处罚案件信息中,红谷滩区乔诗美美容中心、红谷滩区诗美美容纤体中心、青山湖区乔诗美美容护肤中心秀泊经典店、西湖区诗美玲珑美容纤体中心等4家美容业企业因使用未依法注册的医疗器械受罚,罚款总金额11万元,执法机构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不得使用未依法注册的医疗器械,并没收违法使用的医疗器械。

  南昌华仁嘉美医疗美容门诊部有限公司是另一家因为广告违规而被罚的美容企业。行政处罚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5月26日,执法人员对南昌华仁嘉美医疗美容门诊部有限公司进行监督检查,发现该公司三楼经营场所过道两侧墙上的部分广告牌的内容含有“9项专利”、“18项行业顶尖技术”等文字。当日,执法人员要求该公司对上述广告的“ 9项专利”、“18项行业顶尖技术”等不符合规定的文字内容立即进行改正。2020年6月28日,执法人员对该公司三楼经营场所过道两侧墙上的广告牌进行检查,发现广告牌上的“9项专利”文字已用白色胶布遮盖,“顶尖技术”文字依然可见。对此,执法机构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该广告,并处罚款5万元。

  而在2020年12月23日,南昌市监局医疗器械科收到湖南省邵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关于江西宗妍科贸易有限公司、江西芬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涉案线索通报的函》,反映:江西宗妍科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巢湖市宾雄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的组合二支装、组合三支装医用缝合针标示的规格型号与该医疗器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器械注册证》注册的内容不一致。对此执法机构责令其改正、并处2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此外,南昌康平医用器材有限公司和南昌益民医用卫生材料有限公司,因生产的“一次性使用口罩”通气阻力、细菌过滤效率项不符合规定,被分别处以人民币1.125万元、7.2万元的罚款。

  中铁建业养老产业虚假宣传被罚20万元

  据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公开的行政处罚案件信息显示,中铁建业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3月4日,登记住所为南昌市西湖区广场南路205号恒茂国际华城16栋A座15A05室(第14层),2017年在青山湖区顺外路798号(原800号)投资兴办“九九颐家”养老院,公司一并搬入该地办公经营。

  公司成立之初,股东之一为中铁建业集团有限公司,但2018年5月中铁建业集团有限公司转让股权,退出股东行列,目前当事人投资股东为江西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合伙)、江西九九颐家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中铁佳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现股东之一中铁佳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目前投资股东为个人股东胡任敏和法人股东深圳市佳营和贸易有限公司,自2018年2月起也与中铁建业集团有限公司无任何关系。

  当事人在与铁路部门及中铁建业集团有限公司无任何关系的情况下,在办公场所内宣传牌、展架、养老院建筑外墙、对外宣传材料中均一直在使用(CRCTV)标识,且当事人在没有登记成立集团公司的情况下,在其办公楼及养老院大门上使用“中铁建业养老集团公司”、“中铁建业养老集团”招牌,在宣传材料中也均使用“中铁建业养老集团公司”、“中铁建业养老集团”等对外宣传,上述宣传容易使消费者误解为当事人与中国铁路部门之间存在关系,对消费者在养老院的选择上产生误导。

  对此,南昌市青山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当事人停止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