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鹰潭3月13日消息(记者熊方 通讯员周乐丰)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3月13日13时56分,江西鹰潭市余江区(北纬28.34度,东经116.92度)发生3.1级地震,震源深度7千米,途经皖赣、鹰厦铁路和沪昆高铁的列车限速运行。13日下午5点左右,鹰潭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发布通报称,截至目前,暂未收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告。

  记者从鹰潭市抗震救灾指挥部获悉,本次地震震中位于鹰潭市余江区潢溪镇,距离震中最近的断层为鹰潭-余干断裂与萍乡—广丰断裂交界处,距离为3千米。地震发生后,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了灾情速报系统,暂未收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告。根据江西省地震局专家分析,本次3.1级地震系正常地震活动,原震区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可能性很小。地震发生后,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实地了解情况,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目前社会稳定,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正常。

  为确保列车运行安全,地震发生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迅速启动预案,对途经皖赣、鹰厦铁路和沪昆高铁运行的动车组、普速旅客列车及货物列车实行限速运行,并组织人员全力排查线路、设备情况。旅客朋友可留意站车公告或致电12306客服热线查询,及时掌握最新资讯,合理安排行程。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速报目录,此次地震震中周边200公里内近5年来发生3级以上地震共3次,最大地震是2018年7月2日在江西景德镇市浮梁县发生的3.6级地震,距离本次震中156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