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抚州6月28日消息(记者胡斐)被誉为“忠义世家”邓家村,位于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东部,其占地60公顷,现有人口310户共1200人,山地6800亩,耕地960亩,村民以农、林为主,主产水稻、杉木、毛竹。该村历史悠久,文化深沉,底蕴厚重,以忠义闻名,建村距今已有一千余年。

“忠义世家”牌坊雄伟气派,保存完好(央广网发 邓兴东 摄)

“忠义世家”牌坊雄伟气派,保存完好(央广网发 邓兴东 摄)

航拍,风景优美,生态良好(央广网发 邓兴东 摄)

邓家村忠义的家风绵绵不绝,深深影响着后人,并形成了重武不轻文、忠孝为先、婚娶不同姓的文化传承和严明家规。族谱记载,邓氏历代考录进士13人,获得忠义称号34人,获贞洁称号18人。

村中的一口古井,清澈见底(央广网发 邓兴东 摄)

至今仍较好地保存着大量明清古建筑(央广网发 邓兴东 摄)

邓家村全村坐北朝南,村前原建有3米围墙,设有三座门楼出入,现仅存“忠义世家”牌坊。“忠义世家”牌坊为三层式结构,最高层镌刻“恩荣”二字,中层刻有“忠义世家”四字,下层粗大的方形横青石门梁上有立体感极强的双龙夺珠、长鹿衔芝等精美浮雕,门两边的青石板上还镌刻着人物,左为文官,右为武烈,壁坊用四块石雕图案装饰。

明清古建筑“南阳寄庐”,典雅端庄,保存完好(央广网发 邓兴东 摄)

明清古建筑“南阳寄庐”,室内雕刻,左右对称,精美大气(央广网发 邓兴东 摄)

明清古建筑“南阳寄庐”,室内雕刻,左右对称,精美大气(央广网发 邓兴东 摄)

编辑:邓玉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