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老板,来一袋洗衣粉。”“好呢,18元钱,扫码支付还是现金?”坐在轮椅上的黄仕芳麻利地开着轮椅找到洗衣粉拿给顾客。20平方米的小店面不到半小时来了五波客人,黄老板喜上眉梢忙得不亦乐乎。

  每天清晨迎着第一缕阳光,黄仕芳便在妈妈的陪同下,开着自己的电动轮椅早早地来到距家2公里的感恩超市,打扫完店面卫生,再给自己涂上一点口红,这个曾经自卑的女人犹如新生,开启奋斗模式。

黄仕芳和她的感恩食品超市

  今年38岁的黄仕芳是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乌石村人,由于小儿麻痹症双腿肌无力落下了残疾,因家庭贫困没进过学校读过书,每天活动范围就在自家门口,一年到头也见不到几个人,黄仕芳语言表达也出现了障碍。直到国家扶贫政策的到来,让她遇见了第一书记朱琪,朱琪给她送电动轮椅,让她可以出门看看,与她贴心交流,疏通心理障碍,黄仕芳一天一天变得活泼起来,朱琪也成为了她第二个“妈妈”。2020年疫情期间黄仕芳在家里看到电视上的直播课,萌生了学习的想法,并得到朱琪的大力支持,从此朱琪每天抽出时间教黄仕芳认字写字,让她从目不识丁到能写出1000多个常用字,还学会了使用计算器等生活工具。

第一书记朱琪教黄仕芳使用计算器

  今年,第一书记朱琪任期将至,如何帮助黄仕芳有一份自力更生的事业成了她的“心病”。在跟黄仕芳父母以及黄仕芳本人多方商量后,朱琪决定帮助她开一间小超市。今年6月朱琪带着黄仕芳一起看店面跑证件,从超市选址、店面装修到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等,最终将超市选定在离家较近、人流较大的青山矿阳光小区。黄仕芳开超市的事情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帮助,安源区总工会送来了1万元启动资金,装修公司免费装修,大超市送来了免费货架、冰柜等物资,还有劳模爱心超市的运营模式,一个电话就能解决进货问题。7月初,一切准备就绪的感恩食品超市开业了,坐在轮椅上的黄仕芳终于当起了“黄老板”。

黄仕芳正码齐着货品

  “我能有今天的生活,要感恩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我也要努力奋斗,让自己以后有能力去回报社会。”现在的黄仕芳与人交流充满自信,满脸笑容、热情服务,周边的邻居都愿意来她店里买东西。

  “小黄开店不容易,而且商品物美价廉,我们左邻右舍都喜欢来她这里做生意。”阳光小区居民刘建国刚在黄仕芳的店里购买了一瓶酱油,热情帮黄仕芳推销着。

社区志愿者开展志愿行动帮助黄仕芳

  据悉,感恩超市所在的新建社区,积极在居民微信群里宣传了黄仕芳身残志坚的故事,得到小区居民的点赞支持,大家时常来感恩超市购物照顾生意,还自发组织志愿者帮助黄仕芳搬运货物。自开业以来,黄仕芳每天的营业额平均有500多元,多的时候超过1000元。黄仕芳听着音响里播报的收款到账的声音,数着每天赚到的现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黄仕芳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看到黄仕芳有了自己的事业,今年还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爱情,事业爱情双丰收,我可以放心地离任了。”夕阳西下,忙碌了一天的黄仕芳正在和“妈妈”朱琪清点着热销产品和需要补货的物品,盘算着一天收入,黄仕芳计划着把钱存起来结婚买房,憧憬着美好的未来。初秋暖暖的阳光照进感恩超市里,轮椅上的黄仕芳用奋斗收获幸福。 (记者胡斐 通讯员王春燕 江敏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