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的展厅中有一张珍贵的党员登记表,它的登记者是南昌起义总指挥贺龙,表格的手写部分详细记录了他的姓名、籍贯、年龄等个人信息以及入党时间——1927年。

贺龙

贺龙党员登记表

这一年,在中国革命史上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蒋介石、汪精卫先后背叛革命,将屠刀砍向了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跟着共产党意味着随时被逮捕牺牲,加入国民党可以享受锦衣玉食的生活。31岁的贺龙作出了自己的决定,毅然率领部队来到南昌参加起义。

1927年7月28日,当周恩来来到贺龙指挥部,将起义计划告诉贺龙并征求他的意见时,贺龙斩钉截铁地表示:“我完全听从中国共产党的话,党让我怎么干,我就怎么干。”周恩来当即以前委书记的名义任命贺龙为起义的代总指挥,在前委的领导下负责起义准备工作。

然而,此时的贺龙还不是一名共产党员,作为国民党的高级将领,他是各方势力极力争取的对象。蒋介石就曾以五百万现洋、一个汉阳兵工厂外加武汉卫戍司令的头衔收买他,但贺龙不为所动。当时很多人表示不能理解,也许我们从贺龙的这段话中可以找到答案:“国民党背叛革命,国民党已经死了。只有跟着共产党中国革命才有希望,我已下定决心跟党走了!”从此以后,贺龙将自己的一切奉献给了党,他的名字也始终和党紧紧相连,荣辱与共。

起义胜利后,部队按照作战部署转战南下。临走之前,贺龙将自己随身携带的一些较为奢侈的生活用品,如红花边茶具、绿地五彩牡丹凤鸟蒜头瓶、青花瓷笔洗等心爱之物全部捐赠给了宏道中学校长刘屏庚:一方面是为了表达感谢,因为当年贺龙指挥部设立在这儿;另一方面是为了告别过去,抛弃锦衣玉食的生活作风,选择与士兵同甘共苦。向来都是“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而贺龙决绝的改变,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无产阶级革命者坚定的理想信念。

终于,在1927年起义部队南下到达瑞金时,贺龙入党的心愿实现了,他完成了由一个旧军人向共产主义战士的转变。

透过陈旧泛黄的纸张,我们仍能清楚地看到这份党员登记表上记录着的动人细节。在填写“动产、不动产、现金各多少”时,贺龙写道:什么都没有了。“在工农军政各界有什么社会关系?他们对革命的态度怎样?”贺龙写道:以前的社会关系,参加革命后都不来往了。这两句话看起来云淡风轻,却再次印证了他为革命抛弃高官厚禄,一心向着共产党的坚定信心。

1959年,贺龙在参观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时,曾深情回忆道:“有人说我要求入党几百次,那是假的,但十几次总是有的,因为我是军阀,入党特别难,党要考验我……”南昌起义成为了贺龙戎马生涯的重要分水岭,而这张党员登记表也承载着他坚定信念追求理想的决心,激励着一辈又一辈共产党员时刻牢记“铁心跟党走”的不灭初心。

讲述人: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讲解员 周甜

素材来源: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记者:文旅中国/伍文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