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人:魏丽

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

在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陈列着一个普通的竹篮,外表已经有点儿破损,可是它的背后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三年游击战争时期,陈毅辗转到油山地区。担任游击队秘密交通员的周篮,就在油山脚下的彭坑。她,提着篮子给游击队员送饭、送物资、探敌情。周篮这个名字,也和篮子有着特殊的渊源。

1936年端午节,周篮冒着大雨,提着满满一篮的粽子,给陈毅和游击队员们送去。陈毅看了看面前香喷喷的粽子,又看着被大雨淋湿衣裳的周篮,非常感动。当陈毅得知周篮三岁就被卖到这里做童养媳,没有大名。又见她给游击队送饭、买东西,手里总少不了一个篮子,就给她起名叫周篮。从此,游击队员们都亲切地叫她周篮嫂。

有一次,陈毅腿部负伤,周篮就把陈毅接到家里。她从山上采草药,为陈毅治疗腿伤。一天傍晚,养伤期间的陈毅坐在屋后的一棵桐树下看书,周篮在房前洗衣服,突然发现一群国民党兵已经快到家门口了,情况万分危急。周篮看见房前的一只猪,她急中生智,捡起石头打猪并大声喊到:“你这只瘟猪仔,不赶快回家,这么多兵来了,会把你打死的。”陈毅听到后,连忙转移到深山里去了。

国共两党合作后,南方红军游击队下山改编为新四军。陈毅离开后,他一直没忘记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没有忘记那位朴实的农民革命大嫂周篮。

今天在彭坑,周篮为陈毅医治腿伤的旧屋仍在,周篮嫂提着篮子给游击员送饭的那条小道仍在。这些,都是军民鱼水之情最好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