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人:铜鼓二小 王熠祺

彭德怀在湘鄂赣边区享有崇高的声誉。有首民歌唱道:“彭军长叫一声,白军吓失魂;彭军长手一指,白军吓出屎;彭军长手一挥,白军吓得退。”彭德怀有一匹红鬃马,却很少骑,总是用它驮东西或者让伤员骑。有一回彭德怀带两个战士出山侦察敌情,半路上被一队白军发现了,战士要彭德怀骑马快走,彭德怀却命令战士隐蔽起来,自己不慌不忙地在路边割青草。白匪见这个穿着补丁衣服、背着斗笠的人在给马喂草,以为是个马夫,就喝问:“喂!马夫,你们的长官逃到哪里去了?”彭德怀往旁边岔路一努嘴,白军就留下一个士兵看守,其余的都奔岔路追击去了,彭德怀趁机收拾了那看守的匪兵,和两个战士安然脱险。

当地群众听说彭军长用兵如神、和蔼可亲,都想一睹这位大名鼎鼎的将军风采。一天,大龙山上的剃头师傅听说红五军的战士要剃头,就想借这个机会见见彭军长。当他提着剃头箱来到红五军驻地毛家大屋时,战士们都热情接待,有的搬凳子,有的递烟,有的端茶……片刻,剃头师傅问搬凳子的同志:“同志,彭军长呢?”那人和气地说:“不管是军长还是战士,谁的头发长就先给谁剃。”刚巧,这时进来一个高身材、留分头的大汉,一坐下就和气地说:“师傅,要烦劳你嘞!”剃头师傅一听,此人一口平江话,高高大大,又留着分头,八成是彭军长。他二话不说,拿起刀子就剃起来。忽然一个战士进来报告:“连长,团长找你。”就这样,一连剃了好几个头,都搞不清谁是彭军长。最后还是那个搬凳子的同志出来道:“师傅,帮我剃个头好吗?”师傅犹豫了一下说:“好是好,就是有一条,要把彭军长请来剃头。”那人回答说:“不要请,他自己会来的。”师傅说:“彭军长是一军之长,不请怎么要得?”并假装生气的样子“你不去请,我就不跟你剃!”那人只好答应。剃好头,师傅又催促他赶快去请,旁边一个小战士禁不住噗哧一笑说:“你要找的彭军长,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师傅这才如梦初醒,说:“彭军长咯大的官,还这样朴素,真是认不出来。”(素材提供:宜春市党史地方志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