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次反“围剿”期间,国民党军一改过去的作战方针,采取“战略攻势、战术守势”和“步步为营、节节推进、碉堡公路、连绵不断、经济封锁、滴水不漏”的策略,以碉堡构成包围网,一步步推进缩小,并企图最终消灭苏区。当时指挥作战的博古、李德却命令红军处处设防,推行“以堡垒对堡垒”和“短促突击”的战术,来同敌人打阵地战、堡垒战。李德这一脱离实际的指挥让广大指战员的行动陷入了困境。对于李德、博古等人在第五次反“围剿”中奉行的“左”倾冒险主义的路线及在军事上全盘否定毛泽东的正确战略战术原则,彭德怀十分着急,他说:“过去我们作战,就是搞突然袭击,坚决勇敢,灵活机动。丢掉自己的长处,现在来死拼硬打,当然吃亏。”

广昌战斗遗址

1934年4月1日,彭德怀写信给军委,表达对李德等人在军事上死板的、教条的指挥不满。他说,在历次战役中,把战术动作限制得过分严格,失掉了下级的机动,变成了机械执行,致使下级不能根据敌情变化和地带、地形特点,灵活机动地完成上级的任务。他建议组织几个有力的挺进游击队,深入敌人的后方进行扰乱,破坏联络,捉土豪,征集款项等,以突破国民党的第五次“围剿”。但李德等人对彭德怀这一建议不予采纳。

1934年4月10日,广昌战斗开始,博古、李德亲自指挥。红军采取阵地战,并采用“短促突击”战术,虽给予敌人以重创,但自身伤亡5500余人,占参战总兵力的五分之一。战斗一停,彭德怀便被博古、李德叫去谈话。彭德怀本就对李德等人的作战方针持不同意见,这次又因李德的不当指挥造成广昌失守,更是让彭德怀一肚子气。见面后,彭德怀见李德仍在讲他那一套战术,更是气不打一处来。他说,你们在瑞金指挥的第二次进攻南丰的战斗,几乎造成一军团全军覆灭,连迫击炮放在地图某一曲线上都规定了。但实际上这张地图只是估计出来的草图,根本没有实测过,有的方向都不对。接着,他又痛斥李德:“这次广昌战斗你们看到了吧!这种主观主义,是图上作业的战术家。”彭德怀越说越激动,他指着李德说:“中央苏区从1927年开创到现在快8年了,一、三军团活动到现在,也有6年了,可见创造根据地之不易。‘崽卖爷田心不痛’!”回到驻地的彭德怀收拾好行李,整理好文件,准备接受撤职、开除党籍,甚至接受公审、被杀头的处理。他一切都准备好了!然而,李德自知理亏,并没有处罚彭德怀。(素材来源: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江西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