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及八一南昌起义,人们自然而然会想起参加起义的铁血男儿。其实,当时起义军中不但有男兵,还活跃着一支30余人的女兵队伍。胡毓秀,就是一名曾经参加过八一南昌起义的江西女兵。

老照片记录人民军队第一批女兵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珍藏着一组老照片,照片上写着“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入伍生总队政治女生大队全体摄影”“1927年7月下旬开始,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女生队30余名学员陆续来到南昌参加起义,成为人民军队中的第一批女兵”,合影下方还有南昌起义四位女兵的老照片。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陈列保管科副科长朱小可介绍,这组珍贵的女兵照片,反映了当年这30余名学员成为人民军队第一批女兵的历史。根据历史素材收集,在馆内书籍《八一记忆——文物背后的故事》中详细讲述了人民军队第一批女兵的感人故事。

这些女兵大部分是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学员(黄埔军校第六期学员),少数是廖仲恺夫人何香凝创办的妇女训练班的学员,共有30多人。这些女学员,算得上是人民军队的第一批女兵。

曾任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女生指导员的彭漪兰动情地说:“女生们决定来报考、离开家庭、录取后报到,穿上灰色军服,参加庄严的典礼,和男生一样进行正式训练,剪发、背枪、列队走在武汉三镇的大街上,唱着革命歌曲,喊着反帝、反封建、反蒋口号,刷标语,散传单,作演讲,演话剧,进工厂宣传……这些都是女兵们从前做梦不曾想到的新事。”

汪精卫叛变之后,不少女学员跟随叶挺、贺龙的部队来到南昌,并参加了随后的起义。

江西胡毓秀不顾身体虚弱参加起义

采访中,朱小可特别介绍,参加八一南昌起义的女兵中,有一位江西女兵,来自高安的胡毓秀。

1927年7月31日,胡毓秀几经辗转,终于赶在起义爆发前夜经九江到达南昌,与前敌总指挥部会合。几天前,胡毓秀还因为严重的贫血症在武汉医院接受治疗。面对革命生死攸关的重要时刻,看着身边的同学相继与她辞别,奔赴革命的浪潮中,她不顾身体的虚弱,毅然来到南昌,主动要求随起义军一起行动。周恩来得知她大病初愈,劝她不要上前线,留在当地做地下工作。胡毓秀再三请求参战。因为她态度坚决,周恩来便准许她与彭猗兰、彭援华一同留在总指挥部参谋团工作。

女兵们的表现曾受到周恩来赞赏

《八一记忆——文物背后的故事》中有专门的章节记载着:有一次,胡毓秀、谭勤先、杨庆兰等找到参谋团长,商量着准备演一出话剧。剧情大致是这样的:江西农村某农户,祖孙三代过着较安定的生活。

这家的老祖母信佛,她最喜欢念金刚经。忽然,一天晚上,国民党派人来抓夫,把她心爱的儿子抓走了。此后不久,老祖母的孙子也因病无钱治疗而夭折了。老祖母和寡媳在国民党的暴政下过着悲惨的生活。这么一出小戏叫什么呢?大家一时总想不出题目来。沉默片刻,彭援华(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女生队学员)说道:“就叫《老祖母念金刚经》好吗?”

“好是好,可由谁来扮演老祖母这个角色呢?”大家齐声应道。“没办法,就让我来试试吧!”彭援华自信地笑着说。

在排练过程中,大家都很投入。演出时,士兵们看得入神,纷纷赞不绝口。这次演出道具虽简陋,但演得很成功,加深了大家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痛恨,坚定了大家的革命意志。行军路上,很多同志十分疲倦,常常队伍一停下来就打起盹来。此时,女兵们就敞开嗓门,唱起了热情奔放、唤起力量的歌。她们最爱唱的歌是《少年先锋队队歌》:“走上去呵,曙光在前,同志们奋斗;用我们的刺刀和枪炮开自己的路……”唱着唱着,一会儿就汇成了大合唱,雄壮的歌声,此起彼伏,激荡山间……

女兵们的表现得到了周恩来的赞赏:“女将们,你们这一路表现得很不错,又勇敢又有毅力。等我们打到广东站住脚以后,派你们到苏联去深造,专攻军事。”他还勉励女兵们说,“将来革命发展了,要做的事情多得很。这一路看得出你们女同志能够和男同志同样过严格的军事生活,将来也能和男同志一样担负重要的革命工作……”后来,这些女兵们大多被党组织动员转入到地方,继续从事革命斗争,为革命事业奉献青春、抛洒热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