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革命博物馆珍藏着一份特殊的入党誓词,誓词是布质的,中间是誓词内容,两边是宣誓时间、地点和宣誓人姓名。誓词虽然饱经沧桑、陈旧模糊,却依然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它照射出无数像贺页朵一样的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坚守和忠诚,令参观者印象深刻、深受教育。

贺页朵珍藏了20年的第一份入党誓词

  入党誓词是党员对党作出的庄严承诺,是每一名党员的责任与义务的具体体现。我们党最早的入党誓词,是在残酷的革命斗争环境中由毛泽东亲自撰写并首次在战士中发展了第一批党员,完成了连队建党的伟大实践。

  毛泽东撰写誓词

毛泽东同志带领陈士榘等六名党员举行入党宣誓仪式的叶家祠阁楼

  1927年9月29日至10月3日,毛泽东在江西永新三湾,领导了举世闻名的“三湾改编”,提出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建军原则。之后,毛泽东率领起义部队来到了湖南省炎陵县的水口镇,进行了短暂的休整。毛泽东利用空隙时间,深入连队,研究建党工作,在生活中与战士促膝谈心,了解战士思想状况,在战士中开展革命前途和理想信仰教育,并且发现和培养了不少工农出身的入党积极分子。1927年10月15日,根据提名,陈士榘、赖毅、李恒、欧阳健、鄢辉和刘炎6名士兵宣誓入党,成了首批战士中的共产党员。在水口叶家祠毛泽东亲自主持了宣誓入党仪式,带着六名新党员宣读了他亲自撰写的入党誓词:“牺牲个人,努力革命,阶级斗争,服从组织,严守秘密,永不叛党”,完成了我军历史上的首次连队建党活动。水口连队建党是对三湾改编确定的“支部建在连上”原则付诸实践的开端,从此,人民军队诞生了第一个连队党支部,实现了党指挥枪这一伟大的战略思想。

三湾改编

  毛泽东亲自撰写的入党誓词是我党的第一份入党誓词,也是井冈山时期党员入党宣誓的誓词。从誓词内容来看,其核心是“永不叛党”,这与当时严峻的革命形势有关。在大革命失败以后,国民党反动派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进行疯狂屠杀和迫害,共产党员人数迅速锐减,由高潮时的近6万人减少到1万多人,中国革命陷入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白色恐怖当中。在严峻的革命斗争环境中,少数党员意志不够坚定,抛弃信仰,背叛组织,成为可耻的叛徒,给党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因此党组织高度重视党员的忠诚问题,将“永不叛党”作为党员的基本要求,党员要对党忠诚,无论如何绝对不能背叛党组织。后来誓词内容尽管几易其稿,但“永不叛党”作为入党誓词的核心内容,一直沿用至今。

  贺页朵默写誓词

  贺页朵(1886年-1970年),别名宪章,是一位永新县才丰乡北田村的农民。他于1886年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生活十分艰难,只能靠帮人榨油和打短工谋生。1927年当井冈山地区农民运动蓬勃开展的时候,他积极投身革命,担任乡农民协会副主席,以榨油职业作掩护满怀热情地参加各种革命活动。1928年9月根据上级指示,贺页朵在榨油坊建立中共永新县委东南特别区委北田地下交通站,为区委以及红军收集情报、转运粮食、筹备食盐、运送伤员等,参加过“三占永新”和“九打吉安”等战役。由于贺页朵在艰苦的斗争环境中经受了严峻的考验,终于等来了人生中最为激动人心的一天。1931年1月25日,党组织指派红军侦察员贺龙雪在榨油坊为贺页朵举行入党宣誓仪式,正式吸收贺页朵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中共永新县委东南特别区委北田地下交通站旧址

  贺页朵的入党仪式十分简单,就在自己家里的榨油坊秘密进行。在这庄严而又神圣的时刻,贺页朵心情十分激动,拿出早已准备好的一块红布,在贺龙雪的见证下,用颤抖的手在红布上一笔一划默写着:“牺牲个人、言首泌蜜(严守秘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伏(服)从党其(纪)、永不叛党”二十四个字。毛泽东亲自撰写的入党誓词在井冈山斗争时期大多数党员倒背如流,但对于读书识字很少的农民贺页朵来说,却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在二十四个字的誓词中,有六个别字,但这丝毫没有减损誓词的意义,反而使人觉得真实和珍贵,更有一种感人至深的力量。贺页朵写下的不仅是对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更是对中国革命必胜的信念!

  榨油坊秘藏誓词

  这份誓词是贺页朵冒着生命危险,藏在永新县才丰乡北田村自己家的榨油坊里。1934年3月,国民党反动派调派王东原的第十五师进攻永新,1934年8月红六军团突围开始西征,离开永新,形势十分严峻,贺页朵由于负伤留在永新继续斗争,从此与党组织失去联系。为了严守党的秘密,贺页朵视誓词为生命,将这份入党誓词用油布纸包好,小心翼翼地藏在榨油坊的屋檐下珍藏起来,无论外面环境如何恶劣,白色恐怖多么严重,在漫长的岁月里,他“宁愿杀头,也不能告诉任何人”,每天凝望着、守护着誓词,坚信红军一定会打回来。

贺页朵生前工作的榨油坊已成为当地的党史教育基地

  1949年7月28日,被毛主席亲切称为“井冈山”的张国华将军率18军解放了永新,革命终于取得胜利,贺页朵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对照毛泽东撰写的入党誓词,贺页朵将“努力革命”和“严守秘密”的位置顺序对换了一下,也许是无意的,但他将“严守秘密”放置于对党忠诚的高度,并将这秘密一直坚守,直到解放以后才公布于众。1951年,谭余保、李立率中央南方慰问团来到永新,贺页朵从屋檐下取出了比他生命更宝贵的誓词,亲手交给了谭余保,坚守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忠诚品格。

  谢觉哉在看到这份入党誓词后,非常感动,为此专门写了一篇文章《一个农民的入党宣誓书》:“这是一位农民同志的入党宣誓书,不用说,这位贺同志是在艰苦的斗争中经历过严峻考验的。贺同志在写这张布质的入党宣誓书时,不是照着底稿写,而是记熟了这几句话。他虽然写了一些别字,这些别字并不减少它陈列在革命博物馆的意义,反而使人感到它忠实、可爱、可贵。”最难能可贵也最令人佩服的是他冒着杀头的危险在誓词上留下了自己的姓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贺页朵,这需要多么大的决心和勇气,因为如果誓词泄露,必死无疑!

  新时代坚守誓词

贺页朵的孙子贺佐武、贺佐文

  誓言如铁,承诺如金。贺页朵用一生的誓言和承诺教育了自己的子孙后代。他的四个孙子受其影响,自觉传承祖父的红色基因,都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默默为党的事业辛勤工作。大孙贺佐才大学毕业后在医院工作,始终铭记祖父的教诲,秉承救死扶伤精神,每次回家乡都免费给村民们义务看病,受到家乡百姓的交口称赞。二孙贺佐智关心家乡教育事业,每年从工资里拿出一部分来资助家乡贫困学生;四兄弟还以贺页朵的名义出资200多万元,设立了三个奖教基金,资助许多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贺佐智还热心公益事业,捐资为家乡修桥铺路,方便百姓出行;出资20万元建立村老年活动中心,让老百姓老有所乐;同时联系上市公司武汉凯迪电力,在永新投资建发电厂,帮家乡脱贫致富,助力当地经济发展。三孙贺佐文在1979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以身殉国,荣立二等功。四孙贺佐武在贺佐文牺牲后,追随哥哥的脚步,直接到部队接替哥哥岗位,继续战斗。贺家兄弟四人在平凡的岗位上继承祖父遗志,牢记先辈誓言,薪火相传,用实际行动阐释践行党的誓词和宗旨,书写一名共产党员的情怀与担当,坚守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贺佐智(左一)和哥哥贺佐才、弟弟贺佐武在誓词广场合影

  永新中学首届“贺页朵奖学奖教金”颁奖仪式

  风雨无迹,岁月留痕。虽然这份入党誓词已暗淡泛黄,却依旧熠熠生辉,照射着这位农民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体现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信念。这份入党誓词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井冈山斗争时期唯一一份完好保存下来的入党誓词,也是我党历史上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一份誓词原物,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历经硝烟却初心不改的历史见证。贺页朵正是用一生的忠诚和坚守,完成和实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职责和义务,将党的誓言写在布上,刻在心里,时刻铭记:我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素材来源:翻开江西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