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里,陈放着一支“俄国造”步枪。在它普通的外表下,却有着一段革命先辈保枪、献枪、传枪,不怕流血牺牲、艰苦卓绝的感人故事。

在土地革命战争中,有了枪,就意味着有实力进行武装斗争和夺取政权。毛泽东在《井冈山的斗争》一文当中提到“莲花保存一支,其余概被豪绅缴去”,说的就是这支被莲花县共产党员——贺国庆,冒着生命危险保留下来的枪。

贺国庆,湖南攸县石桥乡人,出身贫苦,性格豪爽,敢作敢为,当时是农民自卫军的班长。1927年,在自卫军参与攻打永新县城的战斗中,贺国庆缴获了一支崭新的“俄国造”步枪。为了奖励他的勇敢,上级决定将这支枪交给他保管和使用。

“大革命失败之后,白色恐怖笼罩着莲花,反动地方武装疯狂镇压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他们当时以维持地方治安为由,要农军把枪支交出来。当时莲花县委的少数领导在‘右倾‘思潮的影响下,以为交出了枪支就可以换得和平,就把农军的60支枪交出了59支。还剩下的就是贺国庆保管的这支枪。”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讲解员龙艳介绍。

“枪是穷人的命根子,我死也不能交出去!”贺国庆开始了他的藏枪之路。他把枪拆成了三部分,分别放在三个地方。之后因形势紧张又转移到老家的一个薯窖中,他自己则乔装成农户,每天放鸭,秘密保护这支枪。

为了找到贺国庆和他手中的这支枪,反动的靖卫队来到他家中,将他父亲贺承茂五花大绑,严刑拷问,老人宁死不屈,不肯说出贺国庆和枪的下落,敌人将他活活烧死,接着又杀死贺国庆的弟弟,母亲也被逼疯。噩耗传来,贺国庆悲愤不已,心中燃起熊熊怒火:要革命,要报仇,保住钢枪,等待革命高潮的到来。

1927年底,莲花县以贺国庆保存的唯一一支枪“起家”,成立了莲花县赤卫队。赤卫队员面对鲜红党旗宣誓:枪在火种在,星火要燎原。不到一年时间,赤卫队发展成为了三百多人的红色独立团,一支枪也发展到了200多支枪。

1929年2月,在攻打湖南攸县漕泊乡的战斗中,一颗流弹击中了贺国庆的小腹,血流不止。弥留之际,他跟战友说:“我没什么遗产,这支枪是我用生命保存下来的,我希望你们拿着这支枪继续战斗,不断地把革命坚持下去。”

贺国庆牺牲后,他保枪、藏枪、献枪的故事也激励着广大战士和当地群众,保持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莲花县地方武装也不断地壮大,成为当时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一支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