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井冈山革命斗争的艰苦岁月里,有这么一位普通家庭出身的共产党员,为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在挚爱的亲人面前,被敌人割掉舌头后,用脚趾蘸着淌下来的鲜血,写下“革命成功万岁”六个大字,英勇就义。

  他,就是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第一任苏维埃政府主席、第二任县委书记,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共产党人的好榜样、苏区县委书记的杰出代表刘仁堪,一位用慷慨赴死诠释坚定信仰的伟大爱国者、无畏革命者、无私牺牲者。

  弃医闹革命

刘仁堪

  1895年,刘仁堪出生在莲花县升坊镇浯二村。他幼年读过私塾,稍长即跟父亲学医。父亲生性耿直,心地善良,穷人来看病,医金不拘多少,有时免费赠药。父亲的这种品行对少年刘仁堪影响很大,他也立志要做一名医生。

  但他为什么要走上革命的道路,这与想改变劳苦大众的命运有关。当时,同村有个刘启沛,与刘仁堪是本家堂兄弟,家境殷实。刘启沛幼时曾与刘仁堪同在一家私塾读书。刘仁堪父亲逝世时,因家贫无钱安葬,到刘启沛家借谷葬父,不仅遭到拒绝,还受了一顿奚落。这件事对刘仁堪刺激很大,他开始认识到剥削阶级唯利是图、六亲不认的本质。

  1924年,刘仁堪向妻子彭桂秀提出想去长沙谋生。这一去,刘仁堪的人生从此改变。他白天在码头工作,晚上在昏暗的煤油灯下看书,免费给工友看病,不断思索未来前途……共同的劳动生活,使刘仁堪深切感受到穷苦大众团结的力量。1925年,在长沙著名的工人领袖郭亮的介绍下,刘仁堪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开启了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

  跟随上井冈

图为宾兴馆内的雕塑(左三为刘仁堪)

  1927年9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进军井冈山,途经莲花县。刘仁堪连夜赶到县城,参加了毛泽东在莲花县宾兴馆大祠堂内主持召开的会议。

  刘仁堪听说毛委员要带部队上井冈山,便主动说:“毛委员,我是莲花本地人,对永新宁冈一带的地形比较熟悉,就让我随部队行动吧。”毛泽东征求了莲花党组织和其他同志的意见后说:“好吧。我们也需要培养一批地方干部,刘仁堪和朱义祖两位莲花县的同志,随军行动,为部队作向导,上山以后就到军官训练班去学习,回来后好重新打开湘赣边界斗争的局面。”

  第二天,刘仁堪跟随部队踏上了去井冈山的征程,不知不觉部队就来到了自己的家门口。可整个村子特别安静,家家户户门窗紧闭。这时有个孩子好奇地跑出来张望,被一个妇女拉进屋。刘仁堪认出这是同村的彭页娥,他一边行军一边喊道:“页娥嫂,我是刘仁堪,我们是工农革命军,叫乡亲们不要害怕。请你给我老婆带个信,让她赶到竹湖来跟我见面。”

  等彭页娥反应过来,部队已经走远了。彭页娥立刻赶往刘仁堪的家通报消息。彭桂秀听后,赶紧出发,一直追到竹湖茅店里,才追上队伍。彭桂秀一见丈夫,眼泪就忍不住往下掉:“仁堪,我求你了,不要再搞什么革命了,我们一起逃到外乡去,你还是做郎中,我们过太平日子。”刘仁堪说:“我们往哪里走?穷人处处都要受压迫,哪儿有太平日子。我现在参加革命,就是想让像我们一样的穷人以后能过上好日子,不再受压迫。”彭桂秀见刘仁堪态度坚决,只好答应一起上井冈山。

  一路上,刘仁堪作为向导,与同志们一道打探敌情,为大部队成功上井冈山探路、开路。

  在井冈山,刘仁堪进入红军教导队受训,三个多月后,受毛泽东委派回到莲花组织赤卫队,成立县苏维埃政府,并担任县苏维埃政府主席。在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上,刘仁堪慷慨激昂地说:“从今天起,一切权力属于工农群众,地主资产阶级的租契债务,一律废除!地主豪绅剥削得来的财产,一律归还工农群众!”

  刘仁堪的讲话,博得一阵暴风骤雨般的掌声,很多群众当场表示愿意追随刘仁堪闹革命。短时间内,莲花全县8个区、136个乡镇设立了区苏维埃政府和乡苏维埃政府。

  血书撼天地

  1929年1月,刘仁堪参加完毛泽东主持召开的“柏露会议”后,从井冈山赶回莲花传达会议精神,组织领导莲花赤卫队开展第三次反“围剿”斗争。不料,在南村(现莲花县荷塘乡)开展活动时,被敌人密探发现,他不幸落入敌人的魔掌。抓到刘仁堪,大土豪李成荫喜出望外,他大摆宴席庆祝,并在国民党莲花县长邹兆衡面前夸下海口:“匪首落网,三个月之内,一定消灭莲花的共产党!”

  敌人抓获了一名县委书记,如获至宝,他们派出刘仁堪的堂兄、时任国民党莲花县党部负责人刘启沛充当说客诱降。“只要你写出自首书,交代莲花党组织和地方武装的下落,不但可免一死,还可封官晋爵、享受荣华富贵。”刘仁堪对此不屑一顾,严词痛斥。敌人对他施以各种酷刑,灌辣椒水、坐老虎凳、用铁铲烙……刘仁堪始终坚贞不屈。敌人无计可施,恼羞成怒,决定处决刘仁堪。

  1929年5月19日,莲花县城南门大洲,风吹着河边的芦苇,发出飒飒的声音。8时刚过,一队荷枪实弹的士兵,押着刘仁堪等人来到刑场。

  遭受酷刑的刘仁堪已是体无完肤,但看到刑场上围观的百姓却立刻抖擞精神,他向群众高声喊道:“同志们,乡亲们,反动派想杀掉我刘仁堪,不准大家革命,这是痴心妄想!杀了刘仁堪,千千万万的刘仁堪会起来闹革命!大家要记住我的话,团结战斗,将来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反动派绝对没有好下场!”

  这哪是什么刑场,分明就是一场慷慨激昂的演讲会,如春雷、如篝火、如旗帜。原想杀一儆百的李成荫,万万没想到刘仁堪如此顽强,于是歇斯底里地高喊:“不准他乱说!”敌人一枪托砸晕刘仁堪,用尖刀残忍地剜去了他的舌头。鲜血,一滴滴坠落在刑台上。刘仁堪醒来,怒目圆睁,他拼尽力气,保持着青松般挺立的姿势,用脚趾蘸着鲜血,写下“革命成功万岁”六个鲜红的大字,壮烈牺牲,年仅34岁。

刘仁堪壮烈牺牲

  刘仁堪牺牲后,他的妹夫贺梅初到刑场去收尸时发现,刘仁堪竟被惨无人道的敌人剖开肚皮,肚子里面塞满了石头。随后,刘仁堪被安葬在老家的一个小山坡上。

  刘仁堪用短暂而光辉的一生铸就了至死不渝的理想信念、人民至上的家国情怀、英勇无畏的铁血担当,矗立起了一座信念永恒的精神丰碑。(素材来源:江西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