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是个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忠厚长者,和他接触过的人,都说他像一位老农,温和没有脾气。他对大人如此,对孩子们更是具有博大的爱心,犹如慈父。在中央苏区就流传着许多他关爱儿童的故事。

朱德在苏区

补畚箕

  1928年6月22日,红军在江西吉安龙源口歼灭了国民党军杨池生、杨如轩的五个团,凯旋后,分赴根据地各地休整。朱德也随部队来到江西宁冈县鹅岭下的塘南村。

  村民们听说打了胜仗的红军要来村里驻扎,都出村迎接。正在村头拾粪的孩子们看见白石方向来了大队红军,都欢呼着背着畚箕奔迎过去。龙牛崽跑得最快,因为心情激动,只顾跑步,没顾上看路,一个趔趄,人往前一栽,正好栽倒在一匹驮着炊具的高头大马前。牵马的老战士眼明手快,一把勒住缰绳,马停了,但抬起的前蹄却落下去了,把正好送到蹄下的畚箕踩了一个大洞。老战士上前扶起龙牛崽问:“小鬼,马踩到了吗?摔痛了吗?”龙牛崽眼里噙着泪花,捂着擦疼了的手,摇头说:“没踩到。”老战士帮他拍掉身上的浮土,安慰着孩子。

  这时,后边追上来的孩子围了过来,七嘴八舌地讲:“牛崽,你的畚箕被马蹄踩烂了,回去阿爸会打你的。”龙牛崽听了,呜呜地哭了起来。牵马的老战士微笑着摸着他的肩头温和地说:“不要紧,我来帮你修,包你提个好的回去。”说着从马背上拿下一把小砍刀,把马交给一位年轻战士,叫队伍先进村。牵马的老战士在路边劈了两根小山竹,席地而坐,熟练地剖起蔑来。孩子们围着他,看着这位老战士不到片刻便把畚箕补好了。孩子们簇拥着这位老战士,欢呼雀跃地进了村。

  队伍已经在村中心的祠堂门口集合好了,村民也都集中在这里。一位年轻的干部看见这位老战士来了,立即请他给大家讲话。这位老战士稳步跳上祠堂前的旗杆石上,全场立即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这时,大家才知道,刚才给龙牛崽修补畚箕的红军老战士原来是朱德军长。

 

100个银毫

  1929年秋,红四军打下赣南于都县方屋土围子,朱德分到了100个银毫子(约值今人民币500元)。朱德的笠笸(斗笠)破了,不能遮雨,该换顶新的了。

  一天,朱德和警卫员来到于都县银坑墟挑选笠笸,突然传来“卖米餜”的叫卖声。只见一位中年妇女背着个婴儿,身边跟着两位一丝不挂的小孩。朱德走上去,抚摸着小孩的脑袋,关怀地说:“大嫂,现在是九冬十月了,天气很冷,小孩不穿衣服,当心着凉啊!”这个卖米餜的小贩是雇农巫景南的妻子,见有人关心自己的小孩,感激地点点头,低声说:“家里劳力少,孩子多,他爸又病了,靠这点小买卖只能勉强活命,哪有钱买布做衣服啊?”朱德听了,赶忙叫警卫员拿钱。警卫员以为朱德选好了货,便问卖笠笸的老板要多少钱。朱德歉意地笑着对卖笠笸的老板说:“我的笠笸暂时还能戴些日子,对不起,下次来买吧。”说完,他对警卫员说:“你把所有的钱都给这位大嫂,好给两个孩子添些粗布衣裳。”

  警卫员似乎没听懂,愣着不动。他想,首长的斗笠早就破了,这里经常下雨,没有斗笠怎么行啊?平日首长也没有零花钱……朱德把警卫员拉到一旁,拍着他的肩膀说:“小同志啊,快一点送去,我们淋点雨没什么,千万不能冻着孩子们啊!”警卫员赶忙从挂包里掏出个小纸包,塞到景南嫂手里:“大嫂,这是首长送给你的。”说完,他挥了挥手,就跟朱德走了。

  景南嫂愣愣地望着朱德背上那顶破斗笠,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她打开纸包一看,原来是白花花的100枚银毫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