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人:刘之冰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有一位为革命不怕艰苦、流血牺牲的奇女子,她就是“盐娘”聂槐妆。童养媳出身的聂槐妆是江西省井冈山茅坪乡妇女委员会的委员,经常为驻扎在井冈山的红军战士秘密运送粮食和药品。

  1929年1月的一天,聂槐妆下完地回家,看见妇女委员会主席在家门口等她,赶紧把主席拉进屋问道 :“有什么任务要交给我吗?”妇女主席回答道:“有个非常紧急的任务。山上的红军战士急缺盐。没有盐,伤员的伤口处理不了,战士们打仗也没力气。国民党军队正在封锁根据地,搜查得很紧,你能完成这个送盐任务吗?”“交给我吧!”聂槐妆坚定地回答道。

  藏盐可不是一件容易事,以前有同志将盐藏在竹竿里、粪桶的夹层里,都被那帮穷凶极恶的国民党军给搜出来了。究竟怎样才能将盐藏得无影无踪呢?聂槐妆苦思冥想却仍没想出一个好办法。中午做饭时,槐妆不小心把菜汤洒在了衣服上,“哎呀!”她脑中灵光一闪,“找到方法了!”她马上盛来一盆清水,往水里慢慢放入那些洁白的盐,待盐全部溶于水中,她又取出那件平时舍不得穿的棉衣,泡在盐水中,待棉衣吸干了盐水,又放在火盆上烤干。第二天一大早,聂槐妆就挎着一个菜篮出门了。到了国民党军队设立的关卡时,聂槐妆猛地听到一声大喝 :“站住!干什么去?”她抬头冷静地说道:“回娘家。”“篮子里什么东西?放下检查才能走。”这时一个士兵走过来粗暴地打翻了篮子,里面的青菜和萝卜滚了一地。聂槐妆强忍怒气,弯腰默默地收拾,收拾完对着守卫军官说:“官老爷,检查完了吗?家里穷,只能带些萝卜、青菜回娘家。”军官狠狠地盯着她看了一会儿,实在瞧不出有什么可疑的地方才放行。

  根据地的同志们用这件泡过盐水的棉衣蒸出一层细细的白盐,大家高兴坏了,夸奖槐妆是个聪明的好姑娘,立了大功。后来她如法炮制,多次为红军战士送去了盐,红军战士们亲切地称她为“盐娘”。令人难过的是,聂槐妆最终被敌人识破并抓捕,他们用尽各种残酷的刑具拷问她,可她始终坚贞不屈,最后壮烈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