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之雪》演出场所——黎川潭溪三都黄家祠

1932年底,蒋介石调集30多个师的兵力,分三路准备向中央苏区发动第四次“围剿”。为反击敌人的“围剿”,12月30日,红一方面军第一、三、五军团和闽赣边地方武装约 7万人,在黎川县城篁竹街李树坪举行了气贯山河、声震寰宇的阅兵宣誓典礼。当天晚上,还举行了文艺晚会,演出《庐山之雪》等节目。

为排演好这个节目,早在半个月前,红一军团政治部副主任李卓然、宣传部部长李际春就开始赶编剧本。剧情大意是:蒋介石坐镇庐山指挥“剿共”,连续三次均遭惨败,只好聘请德国军事顾问赛克特助战,再次向中央苏区发起进攻。红军组织反击,一举攻下南昌城,杀上庐山,活捉蒋介石。剧目寓意蒋介石的反动统治就像庐山的残雪,在春天的阳光照射下,很快融化消尽,正义战胜了邪恶,胜利永远属于红军。

剧目由红一军团政治部保卫局局长罗瑞卿导演。他主张“兵演兵、将演将”,由红军高级指挥员林彪、聂荣臻、罗荣桓、罗瑞卿与战士剧社演员同台演出。罗瑞卿在剧中客串蒋介石,保卫局秘书童小鹏扮演宋美龄,林彪扮演红军司令员。

剧场设在今黎川县潭溪乡三都村黄家祠堂前的草坪上,舞台上挂着一盏在战斗中缴获的汽灯,剧场四周点起篝火,熊熊的火苗驱赶着寒气,消融了飘落的雪花。红一军团几千名指战员和附近群众观看了演出。演出中,林彪与罗瑞卿极尽调侃嘲弄之能事。

戏中有一情节:红军杀上庐山时,蒋介石依然色厉内荏地吹牛皮说:“我有百万大军,还有美国的钢盔,我怕什么?”“亲爱的,给你钢盔!”宋美龄忙中出错,递给蒋介石一个痰盂。蒋介石把痰盂往头上一戴,发觉不对,摘下痰盂,气得破口大骂:“娘希匹!怎么把痰盂扣到我脑袋上了?”……蒋介石被抓后,红军司令员审问:“你是蒋光头?”“是,鄙人正是蒋光头。”“你还有别名吗?”“有,有,鄙人别名‘蒋该死’。”“怎么叫我们抓住了?”“我的飞机坏了。”“你怎么长得这么瘦?像个骷髅!”“我满脑子只想着剥削人民,胖不起来。”“那为什么不吃补药?”“补药?什么补药?”“补药可多了,人参、燕窝、罐头、红烧肉……”“什么补药都不中用,我心肠坏了,吃红烧肉拉白水,无可救药。”……

这些台词是演员们临场发挥编出来的,却能做到浑然天成、天衣无缝。演出借用物品反用和“蒋介石”的自损形象营造了活跃的剧场气氛。在演出尾声,一名红军指挥员向司令员报告:“敌人被我们全部歼灭了!”顷刻,台上台下气氛热烈,欢呼声、鼓掌声经久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