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壁上的《创造七军团歌》(余天禄 摄)

▲黎川县湖坊乡营心村村民家(余天禄 摄)

“看啊七军团,快要诞生了,巩固闽赣苏区县,打到抚州去,工农加入红军,拥护七军团,保障已取的胜利,增加生力军;庆祝我苏区,巩固扩大了,成就一个闽赣省,争取全江西,工农加入红军,拥护七军团,粉碎敌人的围剿,增加生力军;可恨国民党,华北出卖了,去年断送东三省,现又卖平津,工农加入红军,拥护七军团,扩大反帝的斗争,增加生力军;红军一百万,正在生长了,闽赣创造红军团,出现在八月,工农加入红军,拥护七军团,争取苏维埃中国,增加生力军。”

2018年,黎川县政协红色文化调研组在该县湖坊乡营心村村民家的内墙壁上发现两首(其实是同一曲调)《创造七军团歌》歌谱。从内容和落款的月日分析,歌谱由闽赣省军区政治部编印于1933年6月27日,距今有80余年,墙上的字迹已褪色变淡。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作为红军主力部队之一的红七军团在黎川创建。当时中央苏区正处于第五次反“围剿”的前夕,中革军委决定创立红七军团,并将这一重任交给了刚在黎川县湖坊乡成立不久的闽赣省委。1933年6月15日,闽赣省委作出了创建红七军团的决议。6月28日,闽赣省革委会发出“创建红七军团”训令,号召全省人民踊跃加入红七军团。正是为了配合这个动员令,省军区政治部于6月27日编印了这两首歌,动员人民群众加入红军队伍,推翻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歌中唱道:“庆祝七军团,八月出现了。集中我们的力量,敌人失落魄。驱逐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完成百万铁红军,争取新中国。”在激昂的旋律中,闽赣省所辖的21个县全部被动员起来,掀起了参加红军的热潮,出现了一幕幕父送子参军、妻送夫参军的动人画面,出色完成了扩红任务。红七军团组建后,以保卫中央苏区的赫赫战功而彪炳史册。

新发现的歌谱,“印”痕面积不大,约为30×20cm,相当于A4纸大小,且有些字符很难辨别。歌曲能得以留存下来的原因,是当时把印制的歌曲张贴在墙上,日久月深,承载歌曲的纸张早已湮没消融了,但油印的文字却深深地渗入白墙上,好像直接“印”在墙上一样。由于位置比较暗、字迹细小,以至于80多年都没被发现,直到调研组的到来,才得以重见天日,当地政府已对此进行了必要的保护。

《创造七军团歌》从侧面生动地反映了闽赣苏区的扩红运动,以及苏区军民追求自由独立的革命历程。歌曲运用了明快、简练、质朴的语言,又不乏形象生动,激励了苏区人民的昂扬斗志和革命豪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