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袁飞贤

2021年6月3日,在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佐龙乡香山村航拍的田园风光。(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江西永丰北部有一个乡自古以来都叫龙云乡,新中国成立后,却改名为“佐龙乡”,一直沿用至今。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跟境内白鹇洲村的一位早期著名革命烈士有关,这位烈士名叫袁佐龙,字振亚,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担任中共东固区委书记、中共赣西南特委常委兼秘书长等职。生前,他为了中国革命事业,作出了很大贡献,留下了许多真实感人的事迹。

  身陷囹圄志坚定,越狱自由向革命

  1927年1月,蒋介石在南昌指使国民党右派篡夺了江西省党部和省政府的领导权,随后派出“特派员”分赴各地夺权。3月初,江西省党部特派员罗郁芬回到永丰,勾结地方封建势力和国民党右派宋居仁,纠集流氓地痞,煽动一些不明真相的人,于7日凌晨围攻由共产党和国民党左派领导的国民党永丰县党部、总工会和农民协会,逮捕了以袁佐龙为首的30余名领导人,制造了永丰历史上骇人听闻的“三七”事变。

  袁佐龙被捕后,国民党右派不仅对他进行毒打、游街示众,还逼迫他放弃革命立场,解散总工会和农民协会,被他断然拒绝。在宋居仁设下的“鸿门宴”上,当宋问他是哪一派时,他义正词严地回答:“我是你的对立派,请问如今帝国主义瓜分中国,中华民族正处于生死危亡的关头,你不去反帝反封建,却来抓我们这些手无寸铁的革命者,你又是哪一派?”一席话驳得右派分子们哑口无言。不久慑于民众的巨大压力,县政府释放了大部分革命者,但对袁佐龙等四人仍扣押不放。3月底,袁佐龙等四人在工农群众的帮助下,杀了两个看守,打开牢门,成功越狱,秘密潜往南昌。

  袁佐龙到南昌时,南昌已发生“四二”革命,把国民党右派所把持的省党部摧垮,大革命运动的领导权重新回到共产党和国民党左派手中。袁佐龙立即向省党部、省政府控诉永丰国民党右派的罪行,提出惩治要求。他的正义要求,得到省党部、省政府的支持。省党部和省政府不久便派了一个连的武装来到永丰,帮助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夺回领导权。5月20日,经过激烈斗争,国民党永丰县党部重新被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掌握,永丰县总工会和农民协会也得到恢复。但这一大好形势,由于蒋介石叛变革命,发动“四一二”政变,没有坚持多久。

  回乡革命闹割据,行军杀敌斗志昂

  南昌起义两个多月后即1927年10月底,袁佐龙受中共赣西特委委派回到永丰开展革命活动。由于当时的县城敌强我弱,党组织已遭破坏,袁佐龙决定向上永丰农村转移。11月,他召集隐蔽在藤田一带的吴江、刘泽民等人在层山村开会,秘密成立了中共永丰区委,袁佐龙担任书记。12月区委在层山村召开扩大会议,袁佐龙在会上传达了党的八七会议精神,讨论了发动群众、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等问题,决定成立永丰工农革命军,开展武装斗争。会后不久,永丰工农革命军在层山村成立,吴江任队长,袁佐龙任指导员。

  1928年1月袁佐龙、吴江率领永丰工农革命军攻打县城失败后,袁佐龙率领军队转移到潭头。此时,吉水冠山农军也到潭头活动。根据斗争需要,永丰工农革命军与吉水农军合编为永吉工农革命军(永吉游击队)。此军与东固工农革命军,在群众的协助下,趁敌不备,分兵三路,袭击沙溪,打死打伤开到沙溪的藤田石马靖卫队员20多人,缴枪20多支。6月,在江西工农革命军第三师第七纵队支持下,袁佐龙、吴江领导藤田、石马、沙溪和乐安大小金竹、招携等地的农民,公开成立了几十个农民协会,在永乐边境形成了一小块赤色割据区域。7月13日,袁佐龙来到东固,参加了第七纵队的武装斗争。9月袁佐龙出任江西工农红军独立第二团政治部主任,主管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

  最令人惋惜的是,1930年12月,袁佐龙在肃反扩大化中被错杀,年仅29岁!毛泽东曾充分肯定他的革命功绩,1945年党的七大追认袁佐龙为革命烈士。新中国成立后,永丰人民为了纪念他,将他的家乡龙云乡改名为“佐龙乡”,以此永远铭记他的不朽功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