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瑞金市华屋村,是远近闻名的“红军村”,1929年至1934年,仅有43户村民的华屋村就有17位青壮年先后跟随着红军队伍踏上了革命的征途。

  1930年,华质彬、华钦梁、华钦材三个年轻的小伙子最先参加红军。想到马上就要离开这片熟悉的土地,想到这一去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回来,更不知道是否能够活着回来,他们商量着做了一个决定。以后华屋人参加红军,出发前每人在村后山坡上种上一棵松树,给家里人留个念想。在他们心中,青松四季常青,是忠贞不渝、恒久坚持的象征。同时,青松也代表着华屋人宁折不弯的气节。他们嘱咐乡亲们,要好好照看这些松树,等着他们胜利归来。

  在他们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华屋年轻人参加红军队伍,遗憾的是“青松依旧在,不见儿郎归”。华屋村的乡亲们就把这山坡上的十七棵青松当做烈士的英灵和亲人的化身。

  这是瑞金叶坪乡黄沙村华屋小组“十七棵烈士松”的故事。

  

  根据“十七棵烈士松”故事创作的木雕

  华屋村民为了纪念先人,在每一棵松树上挂上烈士的名字,“这两棵紧挨着的松树是两兄弟,这一棵是哥哥华钦材种下的,华钦材1930年参加红军,1936年随部队长征,在长征途中牺牲。”黄沙村党支部书记黄日生说,“华钦材的儿子如今已有80岁了,天气好的时候,他会来到父亲当年种的松树下,坐一坐,和父亲聊聊天。华老先生经常讲的一句话就是‘做梦都没有想到会有现在这样的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