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南昌起义,总绕不开这栋中西合璧的建筑物。它就是位于南昌市洗马池商业区的中山路380号的江西大旅社,也是“八一起义”总指挥部旧址。

这里东邻珠宝街,南接棉花市巷,西邻鄢家井巷,北面正对繁华的中山路。1922年,南昌商界知名人士李晋笙、包竺峰、罗和仲一眼看中这块宝地,耗资40万银元、历时2年,打造了江西大旅社,成为当时南昌城内最高也是最豪华的酒店。

江西大旅社

大旅社高四层,外观呈银灰色,主立面拱形水泥浮雕花装饰和五彩斑斓的玻璃是典型的西式风格;四周的房间环绕天井排列,形成回字形格局,则具有典型的中国江南民居传统建筑特色。别具特色的豪华装修使得江西大旅社很快声名鹊起,在这里消费成为当时上流社会身份的象征。

可谁也没有想到,1927年8月1日凌晨,这样一座灯红酒绿、鱼龙混杂的大旅社里爆发了震惊中外的南昌起义。这当中又有着怎样惊心动魄的故事呢?

1927年春夏之交,国民党蒋介石、汪精卫集团先后背叛革命,残酷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7月中旬,中共中央政治局临时常务委员会决定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由于江西大旅社所处的地理位置十分有利于隐蔽军事行动,部队将整座大旅社包租下来作为总指挥部。7月27日,周恩来、李立三、恽代英、彭湃在旅社喜庆礼堂成立了南昌起义的最高领导机构——中共前敌委员会,以周恩来为书记的前委会在这里运筹帷幄,一场史无前例的革命风暴即将到来。

然而,就在起义即将打响的关键时刻,共产国际派中央政治局临时常委张国焘赶赴南昌,传达共产国际和中共中央的指示。张国焘对争取第二方面军总指挥张发奎存有幻想,主张一定要得到他的同意后方能举行起义。周恩来听后愤慨地说道:“现在形势已刻不容缓,我党应站在起义的领导地位,再不能依赖他人。”经过两天一夜的激烈争论,前委会议决定“起义不能拖延”,于8月1日凌晨4点举行起义,后由于第二十军的一个副营长投敌叛变,起义提前两个小时,改为凌晨2点举行。

就这样,南昌城头凌晨的一声枪响,打响了武装夺取革命政权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人民军队的序幕。起义军两万余人在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的率领下,激战4个多小时,取得了起义胜利。从此,南昌成为彪炳史册的英雄城,江西大旅社作为起义的总指挥部,见证了人民军队诞生,被誉为“军旗升起的地方”。

起义之后,部队南下广东,江西大旅社恢复营业。抗战时期,江西大旅社不幸落入日本侵略者的魔掌中,直至日寇被赶出南昌后,旅社才继续开放经营。1952年,包竺峰后人将江西大旅社无偿捐赠给政府。1956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筹备处在江西大旅社成立,收集相关资料、修缮旧址房屋、陈列展览布置等一系列筹备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1959年10月1日,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起义军总指挥部旧址即江西大旅社成为陈列展览的主要场所。1961年3月4日,江西大旅社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时光荏苒,如今的江西大旅社与新馆陈列大楼交相辉映,一旧一新,相得益彰,仿佛是历史与现实的对话。站在旅社的天井下,仰望头顶碧蓝的天空,我们每个人都能去体味自己心中的1927。

讲述人: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讲解员 林彦平

素材来源: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记者:文旅中国/伍文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