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4月21日,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四兵团渡过长江后,兵分数路向赣东北腹地挺进,切断浙赣铁路线,隔断国民党军汤恩伯、白崇禧两个集团军的联系。5月5日,第十四军四十二师解放浙赣铁路线上的东乡县城,兵锋直指临川。

5月8日,第四十二师师长廖运周、政委张子明签署命令,由第一二四团副参谋长原是灯,率师部侦察连和该团第九连为先遣队,进攻临川县城。当天下午,原是灯率领先遣队从东乡县出发,急速行军近80里,赶到临川城郊的七里岗、鹏溪、杨泗桥一线扎营。中共温圳特支领导的赣中民主联军也积极与解放军先遣队取得联系,协助进攻临川城。

侦察连派一个班化装成农民、小贩,潜入城内侦察,并作攻城内应。天亮前,侦察员回报:临川城内原驻有国民党第10军18师53团,听闻解放军将进军临川,主力已溃逃丰城、崇仁、宜黄等地,只留下一个正规营和部分保安团留守,并在城外重要地段布岗设障,断绝交通,还在进入临川城的唯一通道——行易桥(今文昌桥)上安放炸药,并在桥西观音阁部署机枪封锁行易桥,企图阻止解放军进城。原是灯立即召开排以上干部紧急会议,分析形势。大家认为,眼前城内守敌人数虽然多出我们一倍,且占据有利地形,又是以逸待劳。但从总体来看,我们渡江大军气吞山河,敌军败局已定,多数是惊弓之鸟,不堪一击。尤其是临川人民对国民党军队恨之入骨,早就盼望解放的一天。指战员们对打赢这一仗信心十足,决定不等后续部队到达,即日攻城。部署宿营七里岗的部队为攻击主力,由行易桥向城内发起正面攻击;宿营杨泗桥的部队,从太保乡渡过抚河,向北门、西门进击;宿营鹏溪的部队,从千金陂横渡抚河,向上顿渡追击残敌。

文昌桥

5月9日上午9时,先遣队主力在抚河东岸向城内发动猛烈攻势,敌守军一排长被击毙,敌兵一窝蜂地溃散,纷纷逃回城内。解放军先头部队冲上行易桥,却遭到观音阁内机枪的疯狂阻击。原是灯命令迫击炮摧毁观音阁,保障先头部队进入城内。敌守军见大势已去,纷纷向南门溃退。一部分顽敌仍凭借街头路障、工事、房屋、巷陌等地形与解放军展开巷战。

潜伏在城内的侦察班也投入战斗,实施内外夹攻,敌人溃不成军,纷纷往上顿渡方向逃窜。这时,在地下党员的带领下,驻扎在杨泗桥、鹏溪的部队也分别从太保乡、千金陂横渡抚河,截断城内残敌的退路。

城内残敌见四面被包围,有的抱头鼠窜,有的缴械投降。经过一个小时的战斗,毙敌16人,俘敌64人。

上午10时,解放军大部队浩浩荡荡开进临川城。临川市民纷纷走出家门,走上街头,热烈欢迎解放军。下午,解放军在城内曾家园召开庆祝大会,第十四军政治部保卫部部长荆克洲在大会上宣布临川解放。(素材来源:江西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