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昌路上”群雕

1929年至1932年间,毛泽东曾先后8次来到江西抚州,从事伟大革命实践。

毛泽东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后,为开辟赣南、闽西根据地,1929年2月27日,率领红4军主力3000多人,经永丰藤田来到乐安招携,发动群众打土豪,分浮财。当他得知招携汗上村豪绅地主谭士杰以办喜事为名勒索村民送礼时,立即派战士带着群众冲进谭家,将其财物没收分给贫苦农民。2月28日下午,毛泽东率部离开招携,开赴宁都。3月2日,又从宁都肖田经南丰黄龙坑,来到广昌苦竹圩,捣毁国民党的田粮所、税征处,烧毁了税单、票据和契约,当众宣布欠捐欠税一律免还,并在大樟树下召开群众大会,宣传红军革命宗旨。得知群众无盐吃,他指示红军发放了一些食盐给老百姓。当晚,他在包洛口店召开贫苦农民座谈会,号召大家团结起来,打倒土豪劣绅,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革命政权。3月3日,红4军攻克广昌县城,打开监狱释放被关押的工人、农民。毛泽东在县城召开的群众大会上,宣传红军的革命宗旨和革命道理。红军通过县商会向钱粮局和大商号筹款1.5万元、筹粮1.5万斤。3月5日,当毛泽东来到白水寨(今赤水镇),得知先头部队中有人违反政策,拦截误杀猪贩子的生猪和没收泰顺甡布号的财物时,立即在驻所吴家祠召开营以上干部会议,对违反红军工商政策的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如数退赔;次日,红4军在驿前发动群众打土豪、筹款子,还在驻地白六汝公祠接见群众代表,教育群众不要烧毁豪绅的房子,留待革命胜利后有用,并吩咐军需处给遭火灾的赖躬背嫂家救济了一箩铜板。毛泽东此次赣东之行,点燃了抚州南部数县的革命烈火,为扩大红色区域奠定了基础。

1930年初,古田会议闭幕后,闽粤赣三省的国民党军发动对闽西革命根据地的第二次“会剿”。红4军前委决定分路向武夷山中部和赣南行进,以调动国民党军,在运动中歼灭之。1月19日,毛泽东率红4军第2纵队从福建宁化进入广昌,在赤水龙井上击溃反动靖卫团,活捉广昌县长车辐,并占领广昌县城,在广昌行军途中,他豪情万丈,吟成著名词章《减字木兰花·广昌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