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阅兵誓师大会

红军阅兵誓师典礼旧址——黎川县城篁竹街李树坪

金溪资溪战役第一阶段结束后,敌军转为防守,红军一时未能捕捉到有利战机。红一方面军首长为精简机关、充实连队、增强一线作战力量,于1932年12月23日至28日,在黎川地区对所属部队进行军事整编,开展军政训练。通过整编,共减少3个军部、10个师部,并缩小了团一级机关。在精简机关时,从战争需要出发,加强了参谋队伍建设,健全了参谋部的组织。经过整编,初步改变了机关臃肿、指挥层级过多的状况,使基层得到较大的充实,达到每连多至120人、少的为80多人。

军事整编结束后,12月30日,红一方面军和闽赣边地方红军共7万余人和1万多名工农群众,在黎川县城篁竹街李树坪,举行红军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阅兵誓师大会。《红色中华》报道:“我军于向北行动的胜利,赤化建黎泰五六县后,特在黎川举行阅兵宣誓典礼,常胜的红军和工农群众共十万余人,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和委员阅兵,并领导宣誓;阅兵时整齐严肃,全体宣誓声,更激烈奋发,杀敌决胜的精神,洋溢眉宇。”红军领导人周恩来、朱德、刘伯承、王稼祥等检阅了部队,并与指战员共同宣誓。

当晚,红一军团在驻地潭溪乡三都村举行盛大的文艺晚会,演出红色话剧《庐山之雪》等节目,给闽赣边区广大群众以极大的鼓舞,许多青壮年纷纷争当红军。12月31日,红军主力从黎川地区移师北上,投入到金溪资溪战役第二阶段战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