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1年11月初,刘伯承来到江西瑞金,并于1932年春担任红军学校校长兼政治委员。按照毛泽东“我们要把红校办成‘红埔’”“把红校办成培养干部的基地”的指示,他主张“不空谈理论,一切从实战要求出发”,不生搬硬套外国的军事理论。

  刘伯承亲自给学员讲课,全校会操时他总是第一个出现在操场上。

瑞金红军学校校舍

  刘伯承是务实的,在教授战术课时,他常常带领学员走出课堂,甚至冒着危险来到前线战场上,实地讲解工事构筑、进攻与防御、地形利用等。1932年11月,刘伯承带领40多名即将毕业的学员,到中央苏区南大门的会昌、寻乌、安远前线讲解军事地形学,作为毕业论文解答课。一天夜里,突然下起了蒙蒙细雨,山地一片黑暗,刘伯承和学员们在林中宿营时,被当地反动民团叫来的国民党陈济棠部的一个营团团围住。刘伯承听到敌情报告后,迅速集合学员,进行现场教学,要求学员思考应从哪里突围。面对险恶的环境,学员们分析,下山有两条路线:一条是大道,肯定被敌人封锁了;另一条是羊肠小道,地图上没有标出来,只有当地山民打猎才走。于是大家决定,趁着夜色走羊肠小道,顺利跳出了敌人的包围圈。这批学员毕业时,在学校的留言簿上写道:“刘伯承校长是我们学员的求实之师,是我们终生学习的榜样。”

  1933年10月17日,中革军委以红军学校为基础组建了红军大学,成为红军第一所大学,刘伯承任代校长,开创了红军办大学的先河。刘伯承组建了训育部并兼任主任,专门负责管理、教育和改造被俘的敌军人员。到长征开始时,学校共有三期学员毕业,为红军培养了彭雪枫、宋任穷、程子华、韦国清、邓华、周子昆等优秀军政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