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听着《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长大,在江西也有五位巾帼女英雄值得我们永远铭记。这就是巾帼血染芙蓉山:

  黄秀英、黄清秀、邓洪祥、张素英、聂英菊均出生于江西永丰县,1933年底,在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中,随部队突围来到乐安县荚蓉山开展游击活动。在一次战斗中她们与部队失散,被敌围困在山上,黄秀英就与众人在芙蓉山上一面展开游击战,一面寻找中心县委,艰苦奋战了一整个寒冬。当时正是大雪封山,她们苦熬饥寒,倍尝艰辛,坚持到第二年3月,为了开展新的斗争,下山经王家崖时被敌人发现,一个连的敌人从三面朝山顶围上来。

  英雄的女战士临危不惧,沉着应战,歼灭了一批又一批敌人。在激烈的战斗中黄秀英左腿、右手和黄清香的腿都负了重伤,弹药也全部打完。当狂呼乱吼的敌人越逼越近时,女英雄们抱定宁死不当俘虏的决心,五个人紧紧抱在一起,簇拥着向悬崖移步走去,山风吹起了她们的秀发,鲜血染红了她们的衣裤,她们摔断了枪枝,义无反顾向悬崖走去。敌人傻眼了,待他们醒悟过来,才向崖边蜂拥过去。轰的一声,黄秀英甩出了最后一颗手榴弹,在敌群中开花。立时,她们五个人紧挽手臂,高呼口号,纵身跳下悬崖,壮烈牺牲。(素材来源:江西省革命烈士纪念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