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7年9月29日,毛泽东率秋收起义余部来到了江西永新县三湾村。部队经过多次战斗,已不足千人。官多兵少,枪多人少,人心浮动,悲观情绪蔓延。起义部队面临分崩离析的险境。

    当晚,毛泽东在泰和祥杂货铺主持召开了前敌委员会扩大会议,总结秋收起义的经验教训,分析部队的政治思想情况,决定对部队进行改编。

    次日清晨,毛泽东在三湾枫树坪向部队宣布了改编的决定:一是在部队建立各级党的组织,班排有小组,“支部建在连上”,营团有党委;二是对部队进行了组织整顿,将原来的一个师缩编为一个团;三是成立士兵委员会,实行军队内部的民主制度。

    毛泽东神情坚定地说:“同志们,现在敌人只是在我们后面放冷枪,这有什么了不起?大家都是娘生的,都有两条胳膊两条腿。贺龙同志两把菜刀起家,现在当了军长。我们都是暴动出来的,一个人可以挡敌人十个,十个可以挡他一百个。我们现在还有近千人的队伍,还怕干不起来吗?没有挫折和失败,就不会有成功和胜利!”

    毛泽东的话,像一束闪亮的火花,把即将熄灭的火苗又点燃起来。

“三湾改编”旧址

    毛泽东宣布了“愿留者留,愿走者则走”的原则,对官兵说:“我毛泽东干革命,一不图升官,二不图发财,三不图养家糊口,只图天下劳苦大众得到解放。此行前去,山高水长,任重道远,可能很苦,很危险,但也很光荣。人各有志,有愿意跟我走的,请站到左边来,我热烈欢迎;有愿意回家的,请站到右边,我热烈欢送,并发给路费!”

    毛泽东的话刚刚讲完,宛希先第一个站到毛委员身边,带头举起右臂,高呼“坚决跟着毛委员干革命”等口号。在宛希先的鼓动下,一大批工农出身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革命战士争先恐后地站到枫树的左边,高举手中的武器,“跟着毛委员打天下,坚决革命到底”的口号此起彼伏。

    有个叫陈三崽的战士,由于挂念家中生病的老母亲,在“去”与“留”的问题上犹豫不定,左右为难。毛泽东知道情况后,立即拿出自己积蓄的40个银毫子和5块银元的路费交给他,劝他回家把老娘的病治好,在家乡也可以和穷乡亲一起闹革命。陈三崽热泪盈眶地离开了部队。第二天,陈三崽又回来了,而且是带着十几个青壮年老表返回来的。一见到毛泽东,他激动地说 :“我要永远跟您干革命。”

    至今三湾村还流传着这样的歌谣:“当兵就来当红军,处处工农来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