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乌石镇草坪村村民丁海鹏家中,珍藏着一张88年前中央苏区下属闽赣省革命委员会颁发的“红军家属优待证”。这张小小的布片,承载着两代人的生命……

红军家属优待证(央广网发 帅建忠 摄)

  资溪县党史办退休干部李明华回忆,2011年11月,为了征集申报中央苏区县的史证材料,工作人员来到乌石镇草坪村,时年92岁的黄五妮老人为工作人员捧出了这份珍贵的红军家属优待证。

  “黄五妮是我的母亲,这张红军家属优待证上面的丁加发是母亲的未婚夫。”丁海鹏介绍,这张红军家属优待证,母亲珍藏了近一个世纪,凝结着其公公和未婚夫两代人生命的血泪传奇经历。

资溪县党史工作者与黄五妮交谈(央广网发 帅建忠提供)

  1933年,红一方面军进行第四次反围剿,来到资溪县乌石镇一带发起了“扩红”运动,当地的青壮年纷纷积极地加入红军,黄五妮老人的未婚夫丁加发便是其中一位。同年10月,丁加发在转战福建途中牺牲,闽赣省革命委员会内务部便向丁加发的父亲丁步田颁发了这张红军家属优待证。

  此后,为了保护这张红军家属优待证,丁步田也牺牲在敌人的严刑拷打下,临终前嘱托黄五妮一定要珍藏好这张“儿子用命换来”的优待证。80多个春秋寒暑周而复始,漫漫岁月把黄五妮变成皓首褐颜耄耋老人,她始终铭记着公公丁步田的临终嘱托,倍加小心地珍藏着这个“比命还金贵”的宝贝,以至于很长时间,连她后来招郎入赘的丈夫和儿子都不知道她把这宝贝物件藏于何处。

王五妮(右)捧着珍藏红军家属优待证(央广网发 帅建忠提供)

  拂去厚厚的时空尘埃,那红印黑字依然是那样的清晰端正;穿过沉沉的历史风雨,那布料质地依然是那样的绵柔坚韧。丁海鹏说,这张红军家属优待证见证了那段红色岁月,他会一直珍藏下去,让子孙后代铭记历史,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