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饶1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1月19日傍晚,婺源站客运值班员张莉将填好的两张快递面单和包裹递给等候在一旁的快递员,核对面单粘贴无误后,她搓着手叮嘱快递员路上慢点。

  在同事眼中,今年42岁的张莉是个热心肠,同事有个头疼脑热,一个电话她就会义务替班,谁家遇到困难,她得知后尽力帮助。自婺源站开站以来,张莉经常帮助旅客快递遗失物品,大到行李、包裹,小到手机、证件,她被同事戏称为高铁“快递姐”。

  临近春运,一些旅客携带大包小包的行李赶车,容易将行李物品遗失在售票厅、验证口、候车室等区域。每当发现遗失物品,张莉都会通过广播寻找失主,有时还会根据遗失物品发现的时间和所在位置,判断旅客乘坐车次,通知车长在列车上通过广播寻找失主。有些失主也会通过拨打“12306”或车站客服电话主动寻找遗失物品。

  确认失主身份后,遗失物品一般会通过列车车递到对方所在城市的火车站,如果旅客到车站领取物品不方便,张莉会通过快递的方式,把遗失物品送到对方手中。此外,车站查获的瓷刀、装饰性刀具等禁止带上列车的违禁物品,张莉也会主动帮助寄快递。

  前几日,来婺源采风的江先生乘坐高铁返回郴州老家,到上饶站转车时才发现少了一个黑色的背包,里面有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和单相机,他赶紧联系车站请求帮助。张莉接到电话后,找遍了售票厅、候车室和站台,终于在候车室最内侧一排的座位下方找到了江先生的背包。认真核对后,张莉当晚就将背包快递回郴州。收到背包后,江先生非常开心,称张莉的服务让自己的婺源之旅更加美好。(徐旭辉 付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