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成静雅见真功

2018-10-24 13:1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文/王渐鸣

  自古艺人,好以“石”名,而印人尤甚。邓石如、齐白石皆为一派宗师。概石不能言,最为可人,可雕可琢,达人情性。篆刻小技,而于方寸间能通大道,故引无数人汲汲于此焉。南昌张建华,印人也,字伯石,以“博石斋”颜其居,其义有追先贤者乎?

  张兄貌清瘦,持农家子弟之本色,话语轻而笑容怯,行走于攘攘街市,混同凡人。然祥观其状,昂首阔步,翩翩自得,非有经年艺术陶养者不得其高蹈之风。

  张兄幼好手工,编雕刻写,无所不为,中学时隔窗偷观老师刻印,心驰神往。毕业后即推门拜师,始执刀笔,此其学印之发端也。大学时有闲暇,更醉心此道,得邓石如书印集视若珍宝,临其书,仿其印,如是四年几至书烂。参加工作后留居南昌,得以问学于江西老篆刻家、西泠印社社员许亦农先生,从此精摹百家,磨石成灰,此其学印之奠基也。后,张兄求学于中国书协培训中心,受教于著名篆刻家李刚田先生,在李先生指导下,博后返专,主功一路而风格渐成,此其学印之转机也。

  我观张兄之印,深得正统,不故作古拙乖张,工稳而灵秀。初看悦目,再品赏心。赏心者何处?一在用刀,薄刃冲切,宛转刚健,见刀痕而存笔意。二在布局,一画之巧妙,整印之和谐,往往令人拍案叫绝。三在边款,典雅清丽,拓之如魏晋碑版,颇为可读。

  或有谓张兄之印为古人奴者,我谓无继承何来创新?张兄深知其理,故在时风滚滚中不为外所惑,脚踏实地朝理想之境迈进。我问张兄:“君以为何印为佳?”答曰:“工而不板,稳中有趣。”诚哉斯言!所谓“趣”者,我理解不是张牙舞爪,不是故弄玄虚,是俊逸如王右军之袒腹,可爱如米元章之捧砚。换言之,先要“雅”,方可谈“趣”,无雅之趣,与东施效颦何异!深厚的传统功底奠定了张兄印风之雅,再加其趣,便有了自家风貌。李刚田先生评其印曰:“深得静雅。”真的论也!传统是座峰,逾一步已是不易,张兄能从中找到自己之落脚处,此正是我敬佩之由。

  廿余载治印岁月,廿余载寂寞春秋。张兄之付出和探索正渐渐得到同道之认可,近年来其频繁在中国书协和西泠印社举办的展赛上入展或获奖,足已证其实力。书道漫漫,印海茫茫,已取得一瓢饮的张兄,当蓄足精力,朝更高更远处迈进!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张建华;书法;篆刻

修成静雅见真功

自古艺人,好以“石”名,而印人尤甚。邓石如、齐白石皆为一派宗师。概石不能言,最为可人,可雕可琢,达人情性。篆刻小技,而于方寸间能通大道,故引无数人汲汲于此焉。南昌张建华,印人也,字伯石,以“博石斋”颜其居,其义有追先贤者乎?张兄貌清瘦,持农家子弟之本色,话语轻而笑容怯,行走于攘攘街市,混同凡人。然祥观其状,昂首阔步,翩翩自得,非有经年艺术陶养者不得其高蹈之风。我观张兄之印,深得正统,不故作古拙乖张,工稳而灵秀。初看悦目,再品赏心。赏心者何处?一在用刀,薄刃冲切,宛转刚健,见刀痕而存笔意。二在布局,一画之巧妙,整印之和谐,往往令人拍案叫绝。三在边款,典雅清丽,拓之如魏晋碑版,颇为可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