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浮梁:撂荒田也产千斤粮

2016-10-30 12:2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稻浪飘香
  央广网景德镇10月30日消息(程万海)深秋时节,走进江西省浮梁县蛟潭镇,只见金黄色稻田点缀在群山之间,黄绿相间,流金溢彩。

  在金家门村的一处山洼里,收割机正欢快地在稻田里来回穿梭,十几分钟的轰鸣声过后,一块稻田就被收割完毕,黄澄澄的稻谷被打包扛上车运走。收割完的稻田里,吸引着三三两两的农民前来捡拾田间掉落的稻穗,一幅颗粒归仓的丰收景象映入眼帘。

机械收割
  “粮食要丰产丰收,一定要在‘良种、良田、良法、良机’上下功夫。”浮梁县洪胜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胜利介绍说,因为地广人稀,很多农民都不愿意去种山洼里的田,不少山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稻田撂荒现象,看着着实让人心痛。对农田有着深厚感情的他,从2005年开始就坚持承包蛟潭镇洪村以及周边农民撂荒的农田,开启了自己的新型职业农民之路。

颗粒归仓
  为了让自己种出的水稻更加优质、产量更有保障,王胜利每年都要外出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邀请专家为村里的农民讲解水稻科技种植技术,购买先进农机具,运用袁隆平院士的“四良配套”法科学种植水稻,改造山洼里的低产田,使撂荒田也能产出千斤粮。

  2014年9月,王胜利牵头成立了浮梁县洪胜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30名社员流转了浮梁县蛟潭镇、江村乡和安徽省祁门县闪里镇山洼里的1800多亩农田,采用水稻直播、无人机叶面施肥等新技术,今年水稻平均亩产高达600多公斤,丰收在望。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网络媒体走转改】浮梁:撂荒田也产千斤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