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井冈山神山村奔向致富路

2017-01-22 07:1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一年来神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央广网井冈山1月22日消息(胡斐)神山村位于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境内,共有54户231人,全村耕地面积198亩,山林面积4950亩,其中90%为毛竹林。村民经济收入主要靠毛竹增收,确确实实是一座典型的穷山村。

  2016年2月2日农历小年,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党中央的深情厚谊,亲临神山村视察看望群众。

  至此,时隔一年,记者再次踏进神山村,发现村里已经发生质的蜕变。

  这里房屋改造完成了、道路加宽了、风景更美了......。据介绍,目前已完成神山村周边的山路基础施工,现在道路已扩宽到5米,并增加了30余处会车点,可通旅游大巴,预计2017年7月份全程通车。

  1月21日,记者走进四面环山的神山村,一路走来,看到多处摆放在路边的垃圾箱,陷入了深思,对于山村,这不仅仅代表着道路的整洁,而是村民的精神面貌又一次得到重大提升。

修建起了水泥路,道路并已拓宽至五米

  据悉,此前全村有房屋40栋,其中危旧房37栋。为改善神山村群众居住条件,不让一户贫困群众住在危旧土坯房,村干部们通过宣讲有关农村土坯房改造政策,一个一个走访劝说村民,对全村37栋土坯房进行了维修加固和拆旧建新,其中有砌体加固意向的房屋35栋,拆旧建新2栋,目前已全部完成。

  今天恰好是小年,神山村挂满了红灯笼、喜气洋洋。村民彭茶香从赶早就开始忙前忙后,准备了大量饭菜;原来彭茶香昨天就已经接到通知,今天会有两桌客人来店里吃饭。

  “之前我和丈夫一直在乡里的瓷厂工作,做了十几年,现在回来开农家乐,通过帮扶单位帮助装修外墙、粉刷、盖瓦至在2016年3月份建成,现在生活比以前好多了,这都是托习总书记的福。”记者采访彭茶香说。

  一年来,神山村开展村民“户户入股”模式,推动发展主导产业。干部带头、村民入股,成立黄桃、茶叶等专业合作社,对23户贫困户,通过市县乡产业扶持、部门筹集、社会捐助的方式为每户筹集2万元入股产业,实现贫困户全覆盖;对31户非贫困户,则鼓励其通过资金和土地两种方式入股产业,收入分红上,并保证前三年产业分红不低于本金的15%。

  村民有了脱贫的方向,家家都动了起来。目前,全村已接待游客10万人次,发展农家乐10家,打糍粑5家,种植茶叶200亩,黄桃120亩,雷竹30亩,开挖鱼塘20亩,发展养鸡5户1500余只,家家户户搭上了旅游产业快车。

  现在真正是住上了安居房、吃上了旅游饭、过上了幸福新生活。

村里的技术员正在为黄桃树修枝

  去年村里黄桃最高卖出28元一斤啦。据了解,神山村黄桃种植面积共180亩,一亩25株,一株可以结出500斤黄桃。“种植黄桃树海拔最好保持600米以上,这样结出的果实会很甜、产量也会很好,恰好神山村海拔达到要求。”种植技术员廖光说。

  脱贫致富快,全靠产业带。一个着眼全域改造、全域旅游、全域产业、全域交通的大规划,以及一户一人从事农家乐、一户一个竹茶果基地、一户一项量身定做的保障措施、一户一栋宜居的安居房的脱贫模式,在神山村全面推开。

  记者来到村民胡艳霞的家中,看到摆列整齐的竹筒和电脑自动化的机器,表示疑问。经介绍,“这些机器都是用电脑控制,用激光烧并烙印,从剥皮、雕刻、包装,我们有一套程序,竹筒产品完成后放在网上批发卖。”

  “像竹类的工艺品我们也做了十多年,一直在家做,靠自己家的毛竹,而随着村里的游客慢慢增多,我们现还做起了农家乐,一家四口天天忙的不亦乐乎,全年下来靠这些产业能赚到十万元左右。”村民胡艳霞说。

  同时,村里实行政策帮扶和引导,鼓励发展特色种养业,对争取毛竹低改政策,对全村4500亩毛竹实施低改,提高毛竹品质与效益。低改前三年力争人均劳务收入增加近5500元,进入收益期每亩毛竹出材和竹笋收入超过1000元,户均增收近2万元。

正在搭建未来的村休闲广场

  此外,村里大力推进保障扶贫,积极落实贫困家庭医保、低保、社保、教育等民生托底的“保障网”,确保不返贫。

  种黄桃,植红茶,改竹林,挖鱼塘,开餐饮,村里产业基地遍地开花,收入的稳定增长,村民走上了致富路。神山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副主任彭水生表示,“村里路宽了、灯亮了,家家户户过的幸福了,我们脱贫到致富,现已逐步完成。”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井冈山;神山村;致富路;脱贫

【网络媒体走转改】井冈山神山村奔向致富路

神山村位于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境内,共有54户231人,全村耕地面积198亩,山林面积4950亩,其中90%为毛竹林。村民经济收入主要靠毛竹增收,确确实实是一座典型的穷山村。2016年2月2日农历小年,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党中央的深情厚谊,亲临神山村视察看望群众。至此,时隔一年,记者再次踏进神山村,发现村里已经发生质的蜕变。这里房屋改造完成了、道路加宽了、风景更美了......。据介绍,目前已完成神山村周边的山路基础施工,现在道路已扩宽到5米,并增加了30余处会车点,可通旅游大巴,预计2017年7月份全程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