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今年力推“四大新城”建设 年底前率先全面脱贫

2017-01-08 09:56:00来源:江南都市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1月8日消息 1月7日,记者从南昌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获悉,南昌今年要大力推进“四大新城”建设,将九龙湖新城、瑶湖新城、儒乐湖新城、望城新区四大区域打造成为南昌城市建设的重大“引爆点”。同时,加速老城复兴,今年四个主城区棚户区征迁面积要确保不少于350万平方米,力争达到400万平方米,全市棚户区征迁面积确保不少于700万平方米,力争达到800万平方米。

  经济

  2020年财政总收入超千亿

  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翻番

  南昌市提出,将按照省市党代会的既定部署,强攻产业、决战工业、繁荣新城、复兴老城、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加速追赶、全面进位,到2020年,财政总收入超越千亿,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翻番,省会作为更加突出,首位优势更加明显,核心地位更加牢固。

  其中,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力争到2020年,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1600亿元,高新区、经开区两大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超过3000亿元,小蓝经开区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00亿元,电子信息、医药产业、纺织服装、新材料、机电制造超过1000亿元。力争到2019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0亿元,比2016年翻一番,占全市工业总量比重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

  综合考虑,今年南昌市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

  服务

  实现5A级景区“保三争五”

  把南昌打造成区域性物流中心

  南昌将发挥现代服务业支撑作用,大力实施服务业决战计划,力争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过3300亿元。突出重点充分利用和整合全市丰富的旅游资源,加快推动现代旅游业升级,全力推进滕王阁景区、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佑民寺文化街区、万达文化旅游城、梅岭等景区创建5A级景区,努力实现南昌市5A级景区“保三争五”的目标。

  同时,着眼于南昌市区位和交通优势,以全国物流标准化试点为契机,充分依托昌北机场、综合保税区,加快临空港建设,充分利用向塘铁路和公路优势,加快建设向塘铁路一级物流基地、一类口岸,实现集中、集聚、集成,把南昌打造成为全国有影响的区域性物流中心。

  城建

  今年力推“四大新城”建设

  棚户区征迁700万平方米以上

  记者获悉,南昌还将大力推进“四大新城”建设,重点围绕九龙湖新城、瑶湖新城、儒乐湖新城、望城新区四大区域,将四大区域打造成为南昌城市建设的重大“引爆点”、南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点”。加快实施“揽山入城”战略,加快西外环外迁、铁路西环线调整、主城区至湾里轻轨线、环梅岭交通网络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实施向塘新片区的整体开发,按照世界标杆的低碳生态之岛目标,研究谋划扬子洲片区的开发建设。力争2020年城市建成区面积增加100平方公里,城市人口增加100万人。

  同时,加速老城复兴,重点复兴东湖西湖核心区,完成青山湖西岸、临江商务区、坛子口服务业繁华区建设,对原省行政中心和洪都原址进行现代商业功能开发。今年四个主城区棚户区征迁面积要确保不少于350万平方米,力争达到400万平方米;全市棚户区征迁面积确保不少于700万平方米,力争达到800万平方米。

  民生

  年底前率先全面脱贫

  力争人才报酬、居民人均收入全省第一

  南昌市还提出,将坚持财力优先向民生集中、政策优先向民生倾斜、服务优先向民生覆盖,强攻精准扶贫,加大资金投入,切实解决全市2.4万贫困人口、49个贫困村脱贫问题,年底前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同时,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大力实施富民增收计划,加快形成橄榄型分配格局,力争南昌市总体工资水平在全国省会城市进位,人才报酬全省第一,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省第一。

  启动建立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制度,建立和完善低收入农户就业援助机制,不断健全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慈善互为补充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实施“背街小巷光明”全覆盖、菜篮子进社区、“厕所革命”等工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热点问题,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文/记者陈文秀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南昌今年力推“四大新城”建设 年底前率先全面脱贫

1月7日,记者从南昌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获悉,南昌今年要大力推进“四大新城”建设,将九龙湖新城、瑶湖新城、儒乐湖新城、望城新区四大区域打造成为南昌城市建设的重大“引爆点”。同时,加速老城复兴,今年四个主城区棚户区征迁面积要确保不少于350万平方米,力争达到400万平方米,全市棚户区征迁面积确保不少于700万平方米,力争达到800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