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智龙的隐喻梦境世界

2017-05-09 21:0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超现实主义的核心是诗,‘超现实主义从一开始就是以诗歌思想的物质体现为依据’。

  诗歌语言的特点就是意义和被唤起的一系列意象的融合,这种融合构成了意义的图像性,也就是说意义本身通过发展成意象而成为图像性的东西,这种意义的图像性就是隐喻。

  因此,隐喻在超现实主义艺术中不只是一个元素,也不只是某个组成部分,而是处于核心位置,是超现实主义艺术的本质特征。”

  ——严智龙《在中国重提隐喻》

《隐喻之像——严智龙当代艺术》

孙周兴 编

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该书收录于孙周兴教授主编的“未来艺术丛书”。

  孙周兴说,所谓“未来艺术”当然也意味着“未来的艺术”。对于“未来的艺术”的形态,我们还不可能做出明确的预判,更不能做出固化的定义,而只可能有基于人类文化大局的预感和猜度。我们讲的“未来艺术”首要的却是指艺术活动本身具有未来性,是向可能性开放的实存行动。我们相信,作为实存行动的“未来艺术”应该是高度个体性的。若论政治动机,高度个体性的未来艺术是对全球民主体系造成的人类普遍同质化和平庸化趋势的反拨,所以它是戴着普遍观念镣铐的自由舞蹈。

  该书是严智龙博士个人毕业展的作品集,收录了其近几年创作的油画作品18件,水墨作品22件。

丛书主编: 孙周兴

  孙周兴,1963年生,绍兴人。1992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6年起任浙江大学教授;现任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同济大学欧洲思想文化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兼任中国美术学院讲座教授等。主要从事德国哲学和艺术哲学研究。著有《语言存在论》《后哲学的哲学问题》《以创造抵御平庸》《未来哲学序曲》等;主编《海德格尔文集》《尼采著作全集》《未来哲学丛书》《未来艺术丛书》等;编译有《海德格尔选集》《林中路》《路标》《尼采》《悲剧的诞生》《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权力意志》等。

艺术家: 严智龙

  祖籍安徽芜湖,1969 年出生于江西九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会员。1997年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本科毕业,获学士学位。2004年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系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2016年同济大学艺术哲学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博士学位。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江西省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2010年被授予“江西省首届艺术学科学术带头人”称号。2004年12月,考察法国、德国、意大利等欧洲七国艺术发展脉络、现状及动态。2010年5月,应邀率团赴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进行学术交流。2011年6月应邀在台北艺术大学、高雄师范大学做艺术考察。2012年,受国家汉办邀请,随团赴英国林肯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诺丁汉大学等高校做短期访学。2013年,中国油画学会授予“中国新青年油画家”。2016年,中国银行“长城艺术卡” 签约艺术家。

  艺术本来就是超现实的

  四五年前我认识严智龙时,他已经是一名成熟的油画家了,安静地待在南昌。南昌不是艺术都市,但也有艺术家在焉。有一天,智龙忽然起了心思,说要跟我学艺术哲学。我看了他的画和他的文,居然就同意收他为艺术哲学专业的博士生了。从此,智龙尊我为“先生”,但我知道,在艺术上面,我应该称他为“先生”的,只不过是虚长他几岁而已。

  书读得不算太顺利。开始确定研究课题时,我与智龙之间便起了一番争执:他执意要研究明末清初南昌画家八大山人,而我却不以为然。朱耷固然是个有意思的大艺术家,但我以为不是智龙的菜,因为跟智龙自己的艺术创作并不搭界。我问道:你一个油画家去研究八大的花鸟,是不是靠谱呢?几次交锋以后,智龙终于同意研究超现实主义绘画艺术,主要讨论达利、马格丽特、 杜尚之类,着眼点是“艺术隐喻”。

  几年后,当智龙完成他的课题“隐喻与图像——西方超现实主义绘画研究”时,他居然推出了一批水墨作品,主要形象则是花鸟。——这时候,我还能说什么呢?

 

春秋鸟·墨 16# | 纸本水墨 | 50cm×50cm | 2015

春秋鸟·墨 32# | 纸本水墨 | 60cm×60cm | 2015

春秋鸟·墨 67# | 纸本水墨 | 50cm×50cm | 2016

  八九个月以后,智龙参加了博士论文答辩,同时举办毕业展,展出作品既有油画又有水墨,展览名为“隐喻之像——严智龙当代艺术”。

  以我的观察,智龙的艺术创作是具有超现实的动机和意义的,大致可以与西方超现实主义绘画传统连接起来,正因此,我才会设法把他往这个课题上引导。但这个课题却是殊为不易的,边界和范围就难以确定。

床即是舞台 | 布面油画 | 100cm×200cm | 2010

游戏中的游戏 | 布面油画 | 120cm×200cm | 2011

  什么叫“超现实”?按照希腊先哲亚里士多德的古典诗学定义,艺术(诗性创造)高于历史,可能性高于现实性,故“超现实”之于艺术是理所当然的。或者说,艺术本来就是超现实的。但为何到了20世纪上半叶,“超现实”需要特别地被标榜和张扬,竟成一种“主义”呢?我以为还是时代运势和境况使然。近世人类文明和精神生活动荡不安,动荡中表现出两大对抗性的方向和特征:一是祛魅,二是复魅。祛魅是启蒙,是非神话化或去神话化,是理性主宰地位的确立,是科学技术的全面获胜,这大概是主流;复魅则是偏向反启蒙,是神话重建,是理性批判,是对技术工业的抵抗和人文心性的守护,这大概属于逆流而动。祛魅与复魅之争,吵来吵去,其实是关乎人性生死存亡之争。

  或问:艺术应该如何站队呢?我以为艺术必须义无反顾地站在“复魅”一线上。而艺术复魅的要义正在于“超现实”。若此,我们就可以把超现实主义艺术理解为一种复魅的努力,旨在通过象征和隐喻给现实赋义,以当代艺术家安瑟姆·基弗的说法,就是要重新把事物神秘化。我自己曾经的一个说法是:艺术的意义在于创造生活的神秘感。

鸟语 | 布面油画 | 150cm×130cm | 2004

春秋鸟 17 # | 布面油画 | 40cm×40cm | 2016

  智龙作为艺术家有没有清晰地意识所有这些,似乎还不是关键。重要的是,智龙在自己的作品中显示了超现实之维度和意义。画面上浓烈而野蛮的红色,不明出处的床的形象,以及同样怪诞的鸟的意象,这些已成为智龙油画作品的标志性要素。简单地把它们与现实对应起来,或者以为智龙是在通过这些形象指示现实以及现实中的什么事物,这恐怕是不够的,甚至是不当的。智龙是一位心思深邃的艺术家,他仿佛是在创造一个属己的艺术神话。

  如果说艺术和艺术家需要有一些基本隐喻或基本意象,则它们应该形成一个相互关联的体系,而且最好缘起于特定民族历史文化的意义空间。这个意思,我曾经以安瑟姆·基弗为例跟智龙做过交流。基弗之所以成功,至少原因之一,是他以欧洲传统中的犹太神秘主义为基本背景,深挖个中元素,形成了自己的隐喻语言体系,并且给予一种当代现象学意义上的鲜活呈现。

春秋鸟 10# | 布面油画 | 80cm×80cm | 2014

春秋鸟 15# | 布面油画 | 80cm×80cm | 2014

  智龙这次出人意料地端出了一批水墨作品,依然维持着他一贯的艺术创作的基本特点和追求,水墨气韵之类的且不说,主题上着墨最多最深的仍旧是他的怪鸟。而这也表明,他虽然做了一番超现实主义绘画研究,但内心里并没有舍弃他的八大山人情结,努力想把本土性的元素带入自己的创作之中,且不论使用什么样的材料和样式。

  我在想,艺术的本土性不是拘泥于样式,而在于艺术理想的文化根基。当年瓦格纳和尼采都指望和主张通过艺术重建神话,从而实现民族文化的再生,从而激发和创造当代生活的意义。志向不可谓不高。如今且不说通过艺术获得解放,不过我们依然需要主张:通过艺术超越现实。智龙的艺术应该在此路线上。而我唯希望,智龙未来的艺术之思更见丰富,更趋幽深。

  孙周兴

  同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2016年2月22日元宵节记于沪上同济

  2017年1月9日补记

  许 江:

  艺术家、中国美术学院院长

  当全世界的绘画都在式微的时候,中国更需要表达心灵的绘画,尤其在影像时代的今天,油画依然有着这样的活力,吸引着像严智龙这样实验性的青年艺术家。油画艺术的近现代发展,其语言的延异早已趋向多样。立体派的解构,未来派的冷凝,波普艺术的拼缀,抽象艺术的意写,不仅成为绘画的基本态势,而且在不断融入绘画观察的眼光。

  严智龙的绘画所阅读的世界几乎是一个鸟语乐声的世界,但他的燎人的红色、铸铁一般的肌理,却使之呈现极度的紧张之感。他画的鸟是披红戴绿的火鸟,他画的床是一张烧透的火床,他画的歌者、乐者是在红绿乐符中挣扎显身的搏斗者。在这个极富生存意味的童话世界里,严智龙用火烧透了他的梦,进而烧红了他的绘画。你看他画的画感觉像是一片梦境,但是梦境是被火烧透了一般,被火融化的床铺成的梦境,还有被火融化的音乐人、音乐器具、音乐厅。这样一个强烈的表现的背后,是一个年轻艺术家所特有的生活态度和艺术感受的方式。我希望他能够持续地坚持下去。慢慢、慢慢把自己艺术追求当中好的东西不断地发扬起来。不仅是风格的样式,而且有真正艺术内在的感知、真正的艺术性,能够使得中国绘画的繁荣和多样化在他们这一代广泛的、有效的、严谨的实验中得以实现。

  严智龙是位有热情的艺术家。他不满足于描绘简单的眼睛看到的东西,他更痴迷这些现象背后自我存留的遐想和思考,他把这些自己内心向往的东西端了出来,风格中他选择了梦境,选择了意象,选择了超现实的语境。他用托梦的寄情方式和梦境中的意象来阐述自己与艺术,自己和社会的一种交流,一种独立的存在。

  皮道坚:

  艺术批评家、华南师范大学教授

  智龙的《春秋鸟》的“春秋”一词,直指人类的历史,代表着我们的文化。所谓“春秋之笔就是史笔”。智龙选择“鸟”作为他艺术的主体,其能指是丰富的,所指也极为明确。智龙的精 神和艺术文化含量告诉我们,他是充满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中国新一代艺术家,所以,一种新的形而上的精神笼罩在他的系列作品中。对于中国现当代水墨,我有个说法叫“水墨形而上”,它体现了中国新水墨艺术家对形而上的思考。我认为,智龙的“春秋鸟”回避了八大山人人格化 的“鸟”,有别于那家国之衰的悲观厌世的人格化象征,它更立足于对文化的自主性的独立思考和对世界的自我看法。今天这个时代是一个全球物质化的时代,科技至上,科技万能,对于人们生存的困惑与反思,对于我们生活的目标是茫然的。

  那么为什么中国当代水墨会引起人们注意呢?这是因为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家,包括智龙在内,大家都希望在我们熟悉的水墨语境和媒介中,探索解析我们这个时代人类生存存有的一系列的问题。中国当代水墨应该拥有自己的话语权和发言权。在这点上,智龙“春秋鸟”水墨艺术是具有研究性的,他以个人的大量作品的创作实践提出“鸟” 的符号隐喻在当代艺术中绘画语境里的可行性,是可贵的,成功的,值得美术界关注,相信也会启示更多后来人。特别是智龙在水墨语言上的突破,他对宣纸的运用和笔的改造,很值得大家推敲。

  尚 扬:

  著名艺术家、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

  严智龙的艺术特别注重对于民间艺术色彩的运用,以及中国式的线条造型方法和图案的选取,所以他的画看着是油画,但是从他的画里可以看得出这里受到来自民间艺术的熏染。

  他的某些装饰风格和中国的战国时期漆画和装饰绘画有相近之处,但是仔细品读他又有油画的优长。所以类似他这种风格在中国今天的艺术家里面能成为一种比较崇尚的风气是很好的。就是说作为一个学习西画的中国人,怎么样使本民族优秀的艺术在西方的艺术传统里得到张扬,特别是在彰显中国民族艺术在今天的中国当代艺术里所应该有的地位,严智龙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努力。在他身上,我看到了这一代油画家怎么样承担责任,把油画往前推进和发展。他作为高校的教师在传递薪火,教书育人。用他的艺术实践来进行技术教学,他的艺术实践也着力于上述这些艺术主张。特别是希望能够承担社会责任,这不是一种孤芳自赏的油画技术的演示,而是在这里表达很复杂的社会内容和观念,通过这些内容和观念去启迪、去感染、去教育人民,我觉得严智龙这种学术的态势是很明确的,我期待他的艺术未来有更精彩的表现。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严智龙的隐喻梦境世界

智龙是一位心思深邃的艺术家,他仿佛是在创造一个属己的艺术神话。 如果说艺术和艺术家需要有一些基本隐喻或基本意象,则它们应该形成一个相互关联的体系,而且最好缘起于特定民族历史文化的意义空间。这个意思,我曾经以安瑟姆·基弗为例跟智龙做过交流。基弗之所以成功,至少原因之一,是他以欧洲传统中的犹太神秘主义为基本背景,深挖个中元素,形成了自己的隐喻语言体系,并且给予一种当代现象学意义上的鲜活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