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严智龙 走进红与黑的世界

2017-04-20 11:3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观看严智龙作品,看得出来他首先是一个很严肃的艺术家,他用单纯的、强烈的、炙热的色彩,再加上他自己的绘画符号,表达了他对生活的感受,严智龙的画作强调的是个人思维方式的介入,从这个方面称严智龙为江西油画先锋毫不为过。

  江西画坛三驾马车之一、江西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原九江画院院长徐东林表示,现当代画家诠释的不是故事,更不是对一个戏剧场景的描述,它描述的是画家的感受,无疑,严智龙油画应该算是现当代艺术范畴。

  而现当代画家都会寻找属于自己的符号,来表达自己独特的感受,江西画坛“三驾马车”之一,江西师大美术学院副院长马志明说,鸟和人是严智龙作品的主要元素,他的所有创作绘画中都有鸟,那是自由的象征,这是画家自己在和社会碰撞后用来表达自己感情的独特的符号。

  读懂严智龙油画需要和画家心灵吻合

  五彩斑斓的田园风光,连绵起伏的赣南桔岭,暮色下宁静的打渔人家,严智龙的油画,画中有画、色彩艳丽、大气又而且深沉,但是依然有不少网友声称看不懂严智龙的油画。

  对此,徐东林表示,不同于古典油画的写实主义,严智龙的油画属于中国当代艺术形态,画家所描述的是一种非真实的状态,是画家的心灵的感受,读懂严智龙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和画家心灵上的吻合。

  红与黑色彩的选择是严智龙成熟的表现

  严智龙经常思考人与生命的问题,当下的人与社会的关系,但是画家不提供答案,所以他的创作就是以最大的敏感性在现实中发现现象,然后转换成画面,设置一个艺术情景,既有一定的观赏性,又能带着观众一起去思考,能带多少,就是艺术家的能力高低。

  江西著名美术评论家、九江学院副教授宫妮表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问题,每个时代的艺术家都有不同的精神状态,不管是群体的人还是个体的人都是时代的人,精神状态的不同导致了表现手法的不同。

  “在前人无数探索后,你需要什么来确定你的主体地位,严智龙找到了,找到了属于他的符号,找到了属于他的色彩,红与黑色彩的选择是严智龙成熟的表现,这是非常可贵的。”宫妮如此评价严智龙。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读懂严智龙 走进红与黑的世界

江西画坛三驾马车之一、江西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原九江画院院长徐东林表示,现当代画家诠释的不是故事,更不是对一个戏剧场景的描述,它描述的是画家的感受,无疑,严智龙油画应该算是现当代艺术范畴。 而现当代画家都会寻找属于自己的符号,来表达自己独特的感受,江西画坛“三驾马车”之一,江西师大美术学院副院长马志明说,鸟和人是严智龙作品的主要元素,他的所有创作绘画中都有鸟,那是自由的象征,这是画家自己在和社会碰撞后用来表达自己感情的独特的符号。五彩斑斓的田园风光,连绵起伏的赣南桔岭,暮色下宁静的打渔人家,严智龙的油画,画中有画、色彩艳丽、大气又而且深沉,但是依然有不少网友声称看不懂严智龙的油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