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访尹洪:创作需回归到中国绘画精神的本质

2016-11-21 11:09:00来源:雅昌艺术网江西站

  在刚结束的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上,江西油画以3人获获奖提名,12人入选的成绩,令全国油画界刮目相看。作为江西省美协副主席、油画艺委会副主任。尹洪油画作品入选全国美展的数量在全省名列前茅。现在尹洪在南昌大学担任教授、研究生导师,专注对学生的培养和对新锐艺术家的挖掘,此次雅昌艺术网记者在尹洪工作室对其进行专访。

  雅昌艺术网江西站:您的美术启蒙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尹洪:说道启蒙还要追溯到上个世纪,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江西人,六十年代出生在南昌,七十年代随父母下放到吉安,在那里度过了我的成长时期,我的绘画爱好也是在这段时期养成的。当时我还在读小学,每周都会在业余体校进行体育训练,那时候物质条件不是很丰富,除去训练和学习,业余时间我和其他同龄人一样都很爱阅读小人书,不同的是我不仅爱看,还爱试着临摹上面细致的图案和生动的人物形象。就这样日积月累后发现我深深地爱上了绘画,希望得到更高层次、更系统的绘画学习,为此怀揣这份激情并在我的启蒙老师吉安著名画家刘称奇老师的指导下开始进行更系统地学习。高中毕业后没有考上大学,但是我的大学梦并没有放弃,我对绘画的执着依旧炽热,通过自己努力在工作两年后,最终考上了江西师范大学。有时候觉得梦想和爱好真的很神奇,是青少年时期对绘画执着与热爱,让我最终接受了高等教育,接触到更广阔美好的艺术生活。

  雅昌艺术网江西站:在您成长过程中,受谁的思想影响最深?这种思想在您作品中是如何体现的?

  尹洪:我在上大学之前,只是知道有油画这个画种,但对它的了解并不多。直到读大学有油画课后才能系统地学习油画理论与技法。这门课程是由张鉴瑞老师教授的,同时他还担任了我的班主任,是我在大学时期的良师益友。那时张老师刚从南京大学进修回来,带来了一些油画作品展示给我们看,我就觉得十分惊讶,油画竟然有这么强烈的表现力,从此坚定油画创作这条道路。张老师对我的油画启蒙有决定性作用,他在学术上的探索精神和对待艺术创作的态度,令我至今十分受益。另一位陈松茂老师对我影响也很大,陈老师是一位对画面非常讲究的学者。他当时教我们画人体,总是前几天在家画好小稿,再根据小稿摆组合,让我们能更直观的了解人体的结构、人体的造型及表现人体的技法。他对待作品和对待教学一样都十分严谨,教育我们下笔前一定要细思熟虑。直至今日随着我从事绘画工作时间越长,越能感受到这种严谨治学态度对于艺术创作的重要性。在后来创作过程中,随着对油画认识的不断加深,自己也在广泛吸收中外艺术大师的精髓,这些对我日后创作都潜移默化的影响。

  雅昌艺术网江西站:您的《母与子》曾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夏冥》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我和你》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家园》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能谈谈这几幅作品的创作灵感及背景么?其中最满意的作品是哪一件?

  尹洪:创作《母与子》时我刚成家有孩子,初为人父总是令人喜悦并感慨万千,也对这类题材比较关注,想用手中的画笔表现生活中的一些思考。《夏冥》这件作品灵感来自94年夏天的南昌大学校园,那时我刚从南昌师范学校调入南昌大学,对大学恋爱中的青年男女有一种另类视角的观察,他们在临近毕业前那种迷茫的状态,对于未来充满阳光般的向往,可对彼此关系又有种阴郁的悲伤。所以我在处理画面上,也用了阳光下树荫中光线的对比来表现这种难以言说的情感。在创作《我与你》之前,我因为家庭情况很长时间没有动笔,08年下半年去吉安写生,当时正值秋收季节,我看到现代农村秋收,劳动主力是女性、小孩和0影。在细节上可以看到这位女性身上有个腰包,有瓶矿泉水,在听MP3,都是时代在我们农村留下的烙印。我在天上画了一个飞机,是想通过飞机将在外务工的男性和家乡联系起来,虽然分隔千万里,但是我和你都是为了这个家,家庭的血脉还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我最满意的作品是参加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的作品《家园》。十一届全国美展过后,我对自己创作有个新的探索,想尝试新方式,将内心的东西表达出来,所以先在风景上进行尝试。这张作品画的是家园,是个很常见的题材,但是不能简单画风景写生。人年纪大越感觉家的重要性,我对故乡家园的那种细密思绪,都经过写生后的再创作表现在了画布上。我在创作中找到了酣畅、痛快、自由。束缚在这里得到了释放。同时我在创作中一直强调“再写生”这个概念,它不仅仅指对客体对象的观察揣摩,也是画家自我对照、自我反省、自我发现的一个过程。不过,当时参选时有点冒险,毕竟是探索中的东西,可是最终得到一致认可,也是十分开心的。其实大家对艺术都有共识,就是传统要传统到极致,创新要有个性和内涵。

  雅昌艺术网江西站:您曾用“回归到中国绘画精神的本质”来概括您的创作思想,您能谈谈这一思想是如何贯穿在您创作之中么?

  尹洪:我创作积累到了一定阶段之后,也会对绘画精神有一些思考。对于油画来讲,只是西方引进的一个画种,评价体系不一定要按国外来。我们在中国出生长大,所受文化教育也浸淫着中国传统文人思想。我创作的油画里要有中国人对事物的认识,用生活的认知在绘画背景中呈现。我目前的研究方向就是想探究中国人应该画怎样的油画,油画如何体现中国文化性,我坚信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建立影响力离不开中国文化。像吴冠中先生的作品中对水墨的强化,油画中选取某一个点把它放大。我从来就认为一件完整艺术品,50%是画家创作,另外50%则由观者创作完成。当你把某一点放大到极致的时候,说明你离你的创作思想更近了,人们更能通过你的作品理解你,认可你。宋代禅宗大师青原行思提出参禅的三重境界:参禅之初,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禅有悟时,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禅中彻悟,看山仍然山,看水仍然是水。而我提出的“再写生”这个概念,对景写生只是第一个阶段,自我对照、情景交融、人生阅历、读书思考,甚至绘画技巧,等等,都是再写生的过程,最终是要达到“看山仍然是山,看水仍然是水”的阶段,再写生包含主体与客体的锤炼。“再写生”就是一件艺术品的创作过程。“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其实老祖宗早就明白这个道理了。我希望我“再写生”想探索的路子能为中国绘画精神的研究出一份绵薄之力。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专访尹洪:创作需回归到中国绘画精神的本质

在刚结束的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上,江西油画以3人获获奖提名,12人入选的成绩,令全国油画界刮目相看。作为江西省美协副主席、油画艺委会副主任。尹洪油画作品入选全国美展的数量在全省名列前茅。现在尹洪在南昌大学担任教授、研究生导师,专注对学生的培养和对新锐艺术家的挖掘,此次雅昌艺术网记者在尹洪工作室对其进行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