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尹洪的再写生油画

2016-11-21 11:47:00来源:艺术与市场

  霓虹倒映在建筑上,似乎有些迷幻的玫瑰色,让这城市的夜色另有风情。

  《霓虹灯下》是尹洪近期的小作,他说这是一种尝试,是他这一年代的人对改革开放以后城市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感触。“每天夜晚霓虹灯的色彩很打动我,我就想用这个题材表达当下中国发展的状态。”尹洪的作品一直在变化,在他的画室里实验性的作品随处可见。他的作品中,总能看到精神和思想的重量,无论是《家园系列》还是《家属区系列》,还有现在的《霓虹灯下》,他关注身边的变化,融入对身边事物的思考。

  尹洪说家是一个“撒野”的地方,家园是他最熟悉的场所。“家”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这是他从《家园系列》到《霓虹灯下》的初衷。在对家园的理解、认知、情感不断发生变化的时候,尹洪也在其中不断寻找最为贴切方式,让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更接近自己对家园的理解。

  这,也许就是我们为什么会在他的作品中看到他记忆里的家园,看到他精神上的家园,看到那些紧扣到我们内心的感动。

  家园

  寻找内心深处的慰藉

  “任何一个东西都会有一种冲动,当这种冲动出现的时候,不论结果如何都要去尝试。如果不去尝试,永远不知道后面的山有多高,后面的天空有多开阔。”尹洪有着艺术家具备的特质,随性、感性,遇到令他感动的事物都会产生一种艺术呈现的冲动。每天夜晚城市霓虹灯的色彩打动了尹洪,所以开始创作《霓虹灯下》。在他过去的画面里,我们常看到的是自然景致,单纯的城市建筑非常少见。对于尹洪来说,这是一个新题材的尝试,也是通过这样的题材反映当下中国发展的状态。但新题材的尝试,仍然延续着尹洪一直以来对“家园”的解读。

  尹洪作品成熟期体现在《家园》系列,这也是此前他最满意的作品,曾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家园是很常见的题材,尹洪将对故乡家园的细密思绪经过写生后的在创作表现在画布上。他在创作中找到了酣畅、痛快、自由,束缚在这里得到了释放。“家是每个人离不开的地方,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尹洪认为家是一个“撒野”的地方,让他很自在,在创作“家”这个熟悉的主题时也很放松。

  城市在变,心中的家园却没有变。在创作中,尹洪在用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不断寻找新的方式来满足自己对家园理解的变化。尹洪说,他会一直将家园画下去,对于他这是一个很重要而永恒的主题。但是,随着人的成长,对家的理解和认知都会不断发生变化,而这些变化也体现在了画布上。《霓虹灯下》是尹洪对家园诠释的一个尝试,这是家园的另一个延伸。一方面,尹洪面对家园的变化与发展,另一方面,他又用画笔寻找自己内心深处的理想家园。

  写意

  中国思维遇到西方油画

  在尹洪的工作室里有许多的试验品,《霓虹灯下》是他对家园题材延伸的试验,而数月前的《荷花》则是他对中国思维在西方油画体现的一种试验。他尝试着用西方的绘画方式来体现中国人对荷花的理解,这是一个挑战。事实上,尹洪每一次用油画来诉说他对家的情愫时都是一种挑战。在他的理解里,作为舶来品的西方油画,只是一种区别于水墨的材料和技术,西方油画进入中国必定要与本民族的文化嫁接,从而符合中国的审美需求。这,也就让写意油画成为中国特有的表现形式。

  尹洪是中国写意油画的思考者和行动者,他创作的油画里有中国人对事物的认识,用生活的认知在绘画背景中呈现。而在表现手法上,也同样充分利用了中国水墨的韵味。“中国水墨的以黑色为主,中国绘画却将水墨的黑色运用得很好,我的作品在这方面吸收了养分。”尹洪的作品抛弃了西方油画丰富的色彩,而是充分利用了黑色在画面上的张力。中国水墨里是“墨分五色”,他则利用画面结构布局、明暗关系调整,巧妙地避免了因色彩单一带来的单调感,让作品充满了重量与层次,形成特有风格。

  中国人有着自己的固有思维与文化,当西方艺术与中国文化碰撞的时候,尹洪坚持回归到中国绘画精神的本质。“绘画是心里的表达,如果原有的教育背景和思维方式那就违背了内心。”尹洪提倡作品的真诚与真实,他在竭力探究中国人应该怎样画油画,油画如何体现中国文化性,他坚信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

  再写生

  看山仍是山看水仍是水

  尹洪践行着中国写意油画,他认为这是一种精神,而由他提出的“再写生”则是对这种精神的追求。《家园》、《家属区》、《霓虹灯下》有着写生油画所具备的现场感、陌生感、新鲜感,却又体现了创作者经过认真思考以后的观念融入

  提起再写生的来由,尹洪说是因为自己所选择的题材都是生活熟悉的地方,想到在小区里摆个画家写生引来围观,似乎是会不好意思。于是,他选择拍下景色回到画室再创作。这个说法很“亲民”,但事实上尹洪对“再写生”有更深的理解。对景写生只是第一阶段,自我对照、情景交融、人生阅历、读书思考,甚至绘画技巧等等,都是再写生的过程。从而将“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提升到“看山仍然山,看水仍然水”的境界。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再写生是一件艺术品创作的过程,从室外回到画室,尹洪进入一个新的思考环境,这其中会减少一些冲动,而是经过酝酿和考虑以后再去画。写生的优势是生动、感人、随机性,很能打动人。尹洪提出的再写生,并没有放弃这些极具意义的东西,而是保留写生的状态,再通过观念、创造性体现出来。在这个过程中,尹洪不断在绘画中探索更能体现内心感受的方式,探索适合自己或者别人还没有走过的路。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尹洪的再写生油画

尹洪是中国写意油画的思考者和行动者,他创作的油画里有中国人对事物的认识,用生活的认知在绘画背景中呈现。而在表现手法上,也同样充分利用了中国水墨的韵味。“中国水墨的以黑色为主,中国绘画却将水墨的黑色运用得很好,我的作品在这方面吸收了养分。”尹洪的作品抛弃了西方油画丰富的色彩,而是充分利用了黑色在画面上的张力。中国水墨里是“墨分五色”,他则利用画面结构布局、明暗关系调整,巧妙地避免了因色彩单一带来的单调感,让作品充满了重量与层次,形成特有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