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尹洪:对绘画精神要有思考

2016-11-21 11:30:00来源:央广网

  罗工柳大力倡导写意油画,他说:“写意油画是一种创造”,“一手要深入研究西方近现代油画传统,牢牢把握油画特性;一手深入研究中国绘画传统,牢牢把握写意精神”。

  尹洪正是中国写意油画的思考者和行动者。他认为写意是一种精神。油画“再写生”,其实就是追求这种精神,是写意,它不仅仅是油画的一个样式。

  谈“再写生”,戴士和点过大多数写生者的痒处:在画写生的好手的眼前总是能发现出新的东西、新的课题,总有没见识过的、没经历过的挑战。因此,好手画写生总是无法驾轻就熟,相反总有些无所措手足,无计可施,不能不慢,不能不全神贯注。你看豹子盯着斑马的眼神,每块肌肉都机灵的要跳起来,那正是好手的状态。不会画的倒摆架子了,神也闲了,笔也松了,胸中自有成规一套,区区小景不在话下。不是画写生,而是“秀”写生,避开那些失手的危险,提高落笔的成功率,耍弄自己成熟的把戏,画面也许不错,但过去讲叫太顺太滑,叫作画品不高。

  尹洪的“再写生”,就很有现场感、陌生感、新鲜感。他说,十一届全国美展后,就想尝试新方式,将内心的东西表达出来,所以先在风景上进行尝试。《家园》画的是家园,是个很常见的题材,但是不能简单画风景写生。他对故乡家园的那种细密思绪,都经过写生后的再创作表现在了画布上,在创作中找到了酣畅、痛快、自由。束缚也在这里得到了释放。同时,他在创作中强调“再写生”这个概念,它不仅仅指对客体对象的观察揣摩,也是画家自我对照、自我反省、自我发现的一个过程。

  画家自述:

  我创作积累到了一定阶段之后,也会对绘画精神有一些思考。对于油画来讲,只是西方引进的一个画种,评价体系不一定要按国外来。我们在中国出生长大,所受文化教育也浸淫着中国传统文人思想。我创作的油画里要有中国人对事物的认识,用生活的认知在绘画背景中呈现。我目前的研究方向就是想探究中国人应该画怎样的油画,油画如何体现中国文化性,我坚信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建立影响力离不开中国文化。像吴冠中先生的作品中对水墨的强化,油画中选取某一个点把它放大。我从来就认为一件完整艺术品,50%是画家创作,另外50%则由观者创作完成。当你把某一点放大到极致的时候,说明你离你的创作思想更近了,人们更能通过你的作品理解你,认可你。宋代禅宗大师青原行思提出参禅的三重境界:参禅之初,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禅有悟时,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禅中彻悟,看山仍然山,看水仍然是水。而我提出的“再写生”这个概念,对景写生只是第一个阶段,自我对照、情景交融、人生阅历、读书思考,甚至绘画技巧,等等,都是再写生的过程,最终是要达到“看山仍然是山,看水仍然是水”的阶段,再写生包含主体与客体的锤炼。“再写生”就是一件艺术品的创作过程。“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其实老祖宗早就明白这个道理了。我希望我“再写生”想探索的路子能为中国绘画精神的研究出一份绵薄之力。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尹洪:对绘画精神要有思考

画家自述:我创作积累到了一定阶段之后,也会对绘画精神有一些思考。对于油画来讲,只是西方引进的一个画种,评价体系不一定要按国外来。我们在中国出生长大,所受文化教育也浸淫着中国传统文人思想。我创作的油画里要有中国人对事物的认识,用生活的认知在绘画背景中呈现。我目前的研究方向就是想探究中国人应该画怎样的油画,油画如何体现中国文化性,我坚信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建立影响力离不开中国文化。像吴冠中先生的作品中对水墨的强化,油画中选取某一个点把它放大。我从来就认为一件完整艺术品,50%是画家创作,另外50%则由观者创作完成。当你把某一点放大到极致的时候,说明你离你的创作思想更近了,人们更能通过你的作品理解你,认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