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明的绘画和陶瓷具有传统魅力和原始的独特性

2017-04-01 23:5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白明的绘画作品

  从白明最近在巴黎的回顾展可以看出他在陶瓷与绘画领域宽广的表现力,在这两大领域里, 他都可称得上是一位重量级的大艺术家。尽管陶瓷与绘画有着明显不同的美感,但它们都展现出一种视觉上的延伸和独立思维的拓展。虽然在内容和外观上有着显著的区别,它们却有着相似的特点:平静而又文雅,简单却又深刻,反映出绝大多数中国艺术中的抽象基因。只是其中一些偶然性的矛盾元素,给人一种在和谐的气氛中所独有的“杂乱”之感,好像真正的生活正侵蚀着内心的精神世界,也许这是中国传统中一个亘古不变的元素。白明的绘画和陶瓷作品都有着熟悉的传统魅力,同时也具有原始的独特性。他的画非常细腻,富有强大的生命力,而他所做的陶瓷更加优雅,静中带有一种充满光彩的完美的成熟,其内在的神秘和奥妙却弥漫在整个作品里。一切尽在朦胧中,需要我们去琢磨和体会。我们从白明的作品中走出来会感到很充实,却仍然十分好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协会前主席 托尼·法兰克斯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白明的绘画和陶瓷具有传统魅力和原始的独特性

从白明最近在巴黎的回顾展可以看出他在陶瓷与绘画领域宽广的表现力,在这两大领域里, 他都可称得上是一位重量级的大师。尽管陶瓷与绘画有着明显不同的美感,但它们都展现出一种视觉上的延伸和独立思维的拓展。虽然在内容和外观上有着显著的区别,它们却有着相似的特点:平静而又文雅,简单却又深刻,反映出绝大多数中国艺术中的抽象基因。只是其中一些偶然性的矛盾元素,给人一种在和谐的气氛中所独有的“杂乱”之感,好像真正的生活正侵蚀着内心的精神世界,也许这是中国传统中一个亘古不变的元素。白明的绘画和陶瓷作品都有着熟悉的传统魅力,同时也具有原始的独特性。他的画非常细腻,富有强大的生命力,而他所做的陶瓷更加优雅,静中带有一种充满光彩的完美的成熟,其内在的神秘和奥妙却弥漫在整个作品里。一切尽在朦胧中,需要我们去琢磨和体会。我们从白明的作品中走出来会感到很充实,却仍然十分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