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订单不断: 上饶婺源有机茶香飘四海

2015-12-19 14:31: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江西分网12月19日消息 眼下,婺源春茶采制已进入尾声,而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飞到婺源的茶叶订单依旧源源不断。婺源县鄣公山茶叶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的有机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小有名气,远销非洲、中东、俄罗斯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出口及供货茶叶近万吨。去年,仅他一家企业,出口创汇就达1400万美元。

  近年来,进口国对我国农产品出口抬高了准入门槛,加强了农药残留、重金属元素的检测,利用技术性贸易壁垒对出口设限,使茶叶等农产品出口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而婺源却凭着独特的眼光,制定了《婺源绿茶江西省地方标准》,加快茶园标准化和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为绿茶与国际接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该县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化要求规范茶叶生产,将全县规划为三大产茶区,推进茶树良种化、茶园生态化建设。在该县东北部依照自然地形进行老茶园改造,建设高山生态标准有机茶园;中部进行良种换植,建设标准化良种茶园;西南则以培育标准化、机械化高产标准茶园为主,并分别制定技术操作规程,实施定位技术指导,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

  婺源县紧扣“茶园建设、品牌打造、市场开拓、文化带动”重点,力争通过8年的努力,实现有机茶面积、产量、出口、品牌、文化、效益“六个第一”,打造中国有机茶第一县。出台扶持政策,每年整合不少于1000万元资金,扶持有机茶产业发展。鼓励茶叶企业调整茶叶生产加工模式,发展有机茶。该县有机茶生产还建成了国内首条清洁化茶饮料原料茶生产线,采用自动控制技术,实现了茶叶加工从原材料到成品不落地、全封闭流水线自动化生产。婺源所有出口的有机茶在加工过程中都严格遵循AA级绿色食品标准和国际有机食品标准。高质量的产品突破了各种形式的贸易壁垒,赢得了广阔的国际市场。

  如今,婺源不仅成为中国绿茶“金三角”核心区,更是全国有机认证创建的示范区,连续14年获得国际国内检测机构检测颁证。茶园面积达到了17.5万亩,其中经过有机认证有机茶园基地5.2万亩,年产有机茶4100吨,有机茶面积、产量产值堪称全国第一县。茶叶出口扩大了,不仅增加了茶农的收入,还进一步调动了他们生产茶叶的积极性,全县涌现出了一批“万亩茶乡、千亩茶村、百亩茶户”。去年,婺源县有机茶出口创汇4000万美元。(上饶日报)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一带一路;婺源;茶园建设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订单不断: 上饶婺源有机茶香飘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