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擦亮“名片” 亮点凸显——景德镇市积极策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述评

2015-12-19 12:45: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瓷都景德镇是江西省乃至中国对外交往的一张“名片”,也是古代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之一,是陶瓷、茶叶等“一带一路”大宗出口商品的主要产地。

  “海上丝绸之路——陶瓷之路”景德镇陶瓷与“一带一路”战略国际学术研究会是今年瓷博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在会上指出,景德镇是一座有底蕴、有文化、有传统、有故事的历史文化名城,是可以与世界对话的城市。我们要积极策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让景德镇更好地走向世界,成为一个更具国际范的城市。

  央广网江西分网12月19日消息 近年来,景德镇市积极策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充分发挥陶瓷历史文化积淀和产业比较优势,主动对接、融入全球化,推进景德镇市更多的企业和产品“走出去”。国际化的视野和创新务实的举措把“瓷都”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外向型经济发展呈现更多亮点。

  亮点一:推进与商务部贸发局和香港贸发局战略合作

  2014年10月,景德镇市政府与商务部外贸发展局签订了《关于共同促进景德镇市对外经济贸易发展的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国际重点展会、信息共享、中小企业服务等手段为景德镇企业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助推景德镇在“一带一路”上与各国的交流与合作。今年2月,商务部外贸发展局邀请景德镇市参加了“一带一路”外国使领馆驻华大使(参赞)与重点企业对接会,并在会上进行了重要产业和重点产品的推介;5月,商务部外贸发展局专程送服务到景德镇,为景德镇市企业举办了“外贸企业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培训班”,实现了与国家外贸政策的“零距离”对接。同时,景德镇市加强与香港贸发局的经贸合作。2014年12月,景德镇市与香港贸发局武汉办事处达成协议:可享用香港贸发局全球网点资源优势开展对外经贸合作,支持市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际重点展示展览活动。

  亮点二:借助高层互访深化合作交流

  积极策应全省重大活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和城市的合作。2015年6月,我市在澳大利亚举办了景德镇陶瓷文化艺术展,此次展品特别选人了专供2014年APEC会议使用的部分专用瓷器,展品中的艺术陶瓷和传统工艺瓷涵盖多种装饰手法,呈现中国千年陶瓷传统技艺,获得了中外嘉宾的好评。2015年7月,我市充分利用米兰世博会江西主题馆日的活动,与绿地集团江西事业部合作,在米兰世博会中国馆举办了“景德镇绿地(米兰)陶瓷文化艺术展”,为期八天的展览,吸引了数十万的中外参观人员。我市还按照“一带一路”路线图规划,积极与欧洲、非洲和东南亚等“一带一路”重点城市交流。2014年12月,市委主要领导率景德镇经贸代表团出访泰国著名产瓷城市南邦府、柬埔寨瓷都磅清扬省和斯里兰卡茶叶主产区马塔拉市,分别与三个城市签署了建立友好关系意向书。2014年9月,市长颜赣辉率市政府代表团赴意大利、匈牙利、波兰等产瓷区城市进行了友好访问,就深化陶瓷文化艺术交流、加强双方经贸合作达成相关协议。通过高层次、高起点开拓对外开放大平台,不仅推介了景德镇,更为下一步推进我市的企业和产品“走出去”打下了坚实基础。

  亮点三:政府组团参加“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际展会

  积极参加国际展览。2014年,我市开始着眼企业间抱团打造整体形象,参与国际重点展会,先后组织企业参加了俄罗斯江西特色商品展、格鲁吉亚江西特色商品展、拉斯维加斯国际电子消费品展等。其中镇陶瓷展区人潮涌动,现场交易额约100万卢布,订货2600多万美元,本次展会为景德镇陶瓷企业开拓俄罗斯市场架起了一座希望之桥。2015年4月,在香港贸发局的大力支持下,我市组织1 6家企业参加香港国际礼品及赠品展。现场交易额共计31.7万元,意向性订单443万元。本次展会成为一次开创景德镇与香港经贸、文化、旅游等方面合作的新起点。

  积极开拓欧洲美洲市场。今年上半年,我市分别组织陶瓷企业参加了德国法兰克福国际春季消费品展和美国拉斯维加斯礼品及消费品博览会,陶瓷产品开始走进欧洲和美国的顶级展会。今年来的几次重要陶瓷展更加注重了参展陶瓷的质量和水准,提升了景德镇陶瓷产品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探索开拓亚非等新兴市场。为缓解我市产品对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的过度依赖,今年以来,我市引导和帮助企业重点开发中东、东南亚、非洲,拉丁美洲等新兴市场。2015年6月,我市组织了5家各有特色的陶瓷生产企业参加了第22届南非国际贸易展览会,精美的陶瓷产品深受南非人民喜爱。5家企业展品均被抢购一空并都接下订单;7月中旬,景德镇陶瓷股份有限公司组团赴柬埔寨、泰国、斯里兰卡三国的重点陶瓷产区进行友好访问,既促进了双方陶瓷文化的交流,又议定了陶瓷生产合作的相关事项。

  精心参与国内“一带一路”沿线展示宣传。在组织参加境外展示的同时,景德镇市还积极参加在广州、西安、大连、昆明、南宁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内重点城市的博览会,宣传景德镇传统陶瓷文化,推介景德镇产品。其中,2015年5月8日,景德镇市组织113家企业参加了第29届大连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此期间;专场举办中国景德镇“瓷”文化博览会,现场交易额368万元;5月22日,景德镇市组织21家企业参加西洽会,全省81个标准展位共1000平方米由景德镇市整体统筹布局、统一参展布展,现场交易418.9万元,意向订货3506.4万元,景德镇市还组织了瓷乐团和五人大型拉坯表演,再加上精美的陶瓷,赢得了国内外观众的美誉。

  亮点四:突出优强产业 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

  截止到目前,景德镇市已有8家企业走出国门或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收购当地公司设立境外营销网络等,迈出了景德镇市企业“走出去”的扎实脚步。2012年,华意集团投资800万欧元收购西班牙Cubigel公司,该公司在全球轻型商用压缩机市场上占有10%份额,在欧洲市场上占有27%份额。目前,华意西班牙公司实现了扭亏。华意公司“走出去”的海外收购不仅提高了华意的全球影响力,也使得华意公司压缩机产量在2013年达到了3600万台,实现全球“第一大”的冠军梦想。2014年,景德镇市百亿元企业焦化集团,着手海外布局,在新加坡设立办事处,紧盯东南亚这块焦炭热点区域。2014年,江西东方龙陶瓷公司在香港并购成立“香港利兴亚太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陶瓷艺术品投资及展览、陶瓷文化及艺术交流等服务。2015年,江西伍木林业公司投资1500万美元在赞比亚购矿并成立伍木国际矿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绿柱石和祖母绿宝石开采及销售等。(江西省人民政府网)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擦亮“名片” 亮点凸显——景德镇市积极策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述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