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瓷博会:“一带一路”战略为瓷都迎发展新机遇

2015-12-19 12:42: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江西分网12月19日消息 10月18日至22日,2015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在江西省景德镇市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美国、日本、土耳其等国外陶瓷文化与考古专家学者,以及上海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会、福建省博物馆考古研究所等国内外10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了景德镇陶瓷与“一带一路”战略国际学术研讨会。

  千年瓷都享誉海外

  景德镇有着两千年的冶陶史,一千年的御窑史,是中国陶瓷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明清时期,景德镇的瓷器风靡全球,誉满天下。自唐宋以来,海上丝绸之路又称为“陶瓷之路”。据研究资料,景德镇瓷器走向世界,约始于唐五代时期。宋代,景德镇因出产“影青瓷器”、“青白釉瓷器”而闻名于世,并通过泉州、广州两大商港通达海外,成为当时风靡世界的名牌货。

  近年,从东亚到南亚、西非到东非等,有70多处的文物考古出土了景德镇瓷器。特别是在“南海一号”沉船上,发现了大量的景德镇瓷器,进一步证明了景德镇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货源地。

  陶瓷文化渊源流传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廖奔在会上表示,古往今来,正是由于陶瓷对世界市场需求的刺激,丝绸之路变得十分繁华。我们用丝绸来为这条沟通了古代东西方物质交流和文化交流的路径冠名,西方人则用陶瓷为中国命名。如今,中国陶瓷改变了世界生活的方式和习惯,世界各国也相继发展出具有自身特点的陶瓷产业,人类社会的发展与社会生活的变迁得以向前推进。

  中国古陶瓷学会名誉会长、厦门大学教授叶文程认为,当今是历史上历代“丝绸之路”文化发展和价值体现的历史机遇期,景德镇陶瓷通过丝绸之路输出并传播到国外,至今大量的保留、保存在世界各地。这就彰显了景德镇陶瓷文化的无穷魅力和旺盛生命力,景德镇陶瓷文化在中外陶瓷文化交流中起到了桥梁和纽带作用,不仅给世界带去了中国文明和实物标本,传播着中国文化,还对世界物质文化发展和社会生活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地方政府积极搭台

  为策应“一带一路”战略,景德镇市在实施大开放的基础上,正充分利用景德镇的陶艺家和高校专业教师编写教材,在全市中小学教育中加入陶瓷和国际化方面的内容,以开拓孩子们的国际视野。“学校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协会组织的交流与合作,聚集海内外优秀人才。”景德镇陶瓷学院党委书记郭杰忠表示,要积极构建海外陶瓷文化交流中心,推动中国陶瓷艺术多元化、国际化发展,向世界讲好中华陶瓷文化的故事。

  2014 年12 月,景德镇代表团赴斯里兰卡、泰国、柬埔寨三国进行友好访问,并分别与马塔拉市、南邦府、磅清扬省签订了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2015年7月,景德镇百余件精美陶瓷作品亮相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陶瓷文化周”。

  景德镇市副市长黄康明告诉记者,现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让千年瓷都景德镇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面对“一带一路”新机遇,景德镇市委市政府主动作为。当前政府正在致力于打造一个全新的陶瓷生产、陶瓷研发、陶瓷教育和陶瓷贸易交流的全新平台,通过不断延伸陶瓷产品的产业链和价值链,让景德镇陶瓷重现历史上的辉煌。(央视网)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国际瓷博会:“一带一路”战略为瓷都迎发展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