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为千年瓷都景德镇搭建新舞台

2015-12-19 12:42: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江西分网12月19日消息 唐宋以来的海上丝绸之路又称为“陶瓷之路”。千百年来,景德镇陶瓷沿着海上丝绸之路源源不断销往世界各地,海上丝绸之路也使得景德镇名扬四海。今天,“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为景德镇提供一个更大的发展舞台。

  正在举行的2015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上,“一带一路”元素非常丰富。其中,景德镇陶瓷与“一带一路”战略国际学术研讨会是本届瓷博会的重要活动之一,1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新西兰、土耳其、日本、美国等国的陶瓷文化专家参会交流。

  “景德镇陶瓷是连接东西文化的一座桥梁,在中西方文明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与会的中国古陶瓷学会名誉会长、厦门大学教授叶文程说,历史上景德镇陶瓷文化不断创新,生产的陶瓷产品风靡全球。

  地处丝绸之路要道的新疆伊犁地区,1976年出土了元代的青花碗和青花瓷片;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托普卡帕宫收藏瓷器达1.2万件,其中有馆藏数量世界第一的元代青花瓷。这些证明了景德镇与古代陆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渊源。

  近年,从东亚到南亚、西非到东非等,有70多处的文物考古出土了景德镇瓷器。特别是在“南海一号”沉船上,发现了大量的景德镇瓷器,进一步证明了景德镇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货源地。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让千年瓷都景德镇迎来了发展新机遇。”景德镇市副市长黄康明说,景德镇陶瓷如何恢复历史上的辉煌,可以从历史经验中找出发展规律。

  景德镇市政府主动作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一方面建立“名坊园”为名作坊、名艺人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保护和传承手工制瓷技艺;另一方面大力实施老街区、老厂区、老窑址“三老”保护项目,把老厂房改造成陶瓷文化产业园。

  同时,景德镇还借助国际陶瓷博览会平台,与“一带一路”沿线十几个国家产瓷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加强陶瓷文化交流。

  2015年7月,景德镇百余件精美陶瓷作品亮相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陶瓷文化周”,旨在通过米兰世博之门,进一步加速推进景德镇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进程。

  景德镇的民间力量也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三宝国际陶艺村、雕塑瓷厂的乐天陶社,为外国陶瓷艺术爱好者提供工作室和各项配套服务,让他们来景德镇创作陶瓷作品。

  叶文程说,景德镇历来就是一个开放和创新的城市。今天,要在传承景德镇陶瓷文化的基础上,坚持创新,不断延伸陶瓷产品的产业链和价值链,借助“一带一路”战略,推动景德镇陶瓷走出去,让世界感受千年瓷都的艺术创作和文化魅力。(新华网)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一带一路”为千年瓷都景德镇搭建新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