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西新余:产业集群引领经济转型升级

2015-12-19 16:45: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江西分网12月19日消息 103万m2标准化厂房,入驻76家企业;不到一年时间,70家光电信息企业落地, 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30亿元;成立钢铁、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联盟,推动形成三大产业集群式发展新格局。这 是新余市近年来加快转型升级的一个真实写照。

  2014年,新余市委市政府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坚持以壮大经济实体、提高发展质量为主攻方向 ,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能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形成新的产业集群,产业结构得到不断优化,经济 转型发展迈出新的步伐。

  工业经济提质发展。新余坚持工业主导不动摇,围绕抓龙头、补链条、创名牌、拓市场,培育壮大钢铁及 机械装备制造、光伏、新材料、光电信息等产业集群,形成产业发展新优势。2014年,新钢实现连续盈利,赛 维生产经营持续向好;恩达麻世纪、沃格光电完成上市辅导备案;建成标准厂房103万m2,入驻企业76家,投产 46家。出台促进光电信息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发展以触控、LED、安防及配套产业为核心的光电信息产业,已 集聚光电信息企业70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30亿元;竣工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容量81.5兆瓦;组建钢铁、新能 源、新材料三大产业联盟,推动联盟成员间在业务、技术、项目等方面协作,形成产业集群发展新格局。

  三产发展布局优化。新余坚持调优结构不动摇,坚持优化布局、提升水平、扩大总量,不断提升服务业的 支撑带动作用。2014年,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25.4亿元,增长5.6%,占生产总值36.1%;各项融资余额1323.1 亿元,增长10.3%,其中贷款余额909亿元,增长13.6%;发放财园通、农贷通、科贷通贷款8亿元,市国信担保 公司注册资本金增至5亿元;成功发行公司债券24亿元;新注册电商企业75家,全行业实现交易额103亿元,增 长69.4%;新增物流企业48家,陆路口岸作业区项目开工;夏布绣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名录,恩达麻 世纪列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成功举办中国(江西)国际麻纺博览会、全省首届“天工杯”工业设计大赛 、第三届傅抱石文化艺术节,促进了麻纺产业、工业设计和文化产业发展;积极策应旅游强省战略,出台促进 旅游产业发展意见,启动仙女湖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成功创评五星级旅游饭店1家,全市接待游客、实现旅 游总收入分别增长23.8%和28%。

  科技创新助推转型升级。新余坚持创新驱动战略不动摇,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为经济转型和产业 升级注入了一股强劲的动力。2014年,国家光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船用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民爆器材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评估验收;国家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锂材料及应用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 家螺杆膨胀动力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通过复核;申报省级研发平台8个,组建市级研发平台5个;获批国家级 高新技术企业9家;争取国家级科技项目12项、省级科技项目55项,开发省级重点新产品39项;专利申请量1194 件、授权量727件,分别增长77.2%和96%;1人获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获省政府特殊津贴。(新华网)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新余;产业集群;经济转型

江西新余:产业集群引领经济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