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抱团发展助推新余融入“一带一路”大潮

2015-12-19 16:44: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江西分网12月19日消息 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为企业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 机遇。如何能快速把握并融入“一带一路”,努力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应是企业家深思的课题。

  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性

  新余作为内陆城市,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对于我市企业和产品开拓新兴市场,提升参与国际市场合作 竞争力,促进我市开放型经济跨越发展,提高新余乃至江西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应消除模糊 认识,以全新的发展理念和思路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大潮。

  一是克服“一带一路”与己无关的惰性思维,以积极有为的精神状态主动参与。我们不能认为“一带一路”是 中央和省里的事,是沿海沿边省份的事,我们既不沿边,也不沿海,既不是丝路起点,也不是终点,与己无关 。应该意识到“一带一路”的内涵是开放、包容的,没有区域的限制,关键事在人为。要树立积极有为、主动 作为的思想,主动找准自己的位置与切入点,顺应大趋势,寻求大作为。

  二是克服传统农耕文化的思维定式,以工业信息化时代的思维主动参与。工业化和信息时代的新余,工业产业 和产品种类繁多,科技含量更高,有的在国内或国际领先。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光电信息等众多产业 产品在“一带一路”的国家和地区有着广泛的市场潜力。要找准企业的比较优势,以全新的观念和视野融入“ 一带一路”发展大潮。

  三是克服单打独斗的思维观念,打造抱团发展的“联合舰队”,提高我市企业走出去的能力和实力。单打独斗 很难在“走出去”中取得更好的效果。新余企业在“一带一路”中要有更大作为,必须由一个个“小舢板”组 成“联合舰队”。率全省之先创建“一带一路”文化经贸促进会,作为抱团闯海求发展的重要平台。

  新余企业“走出去”的比较优势和劣势

  我市企业“走出去”的比较优势在于五个方面:

  一是形成了以新钢为龙头的钢材深加工产业集群,生产的中厚板、特种钢、钢绞线及新进入的汽车轮毂等产品 竞争力较强。

  二是形成了以赛维、瑞晶等为龙头的光伏产业集群和力德风电、华电电力等新能源产业,在国际上有较高的竞 争力。

  三是形成了以恩达为龙头的苎麻纺织产业集群,其产品有较大的国际市场需求。

  四是形成了一批光电信息产业集群,其各类产品竞争力较强。

  五是形成了以信达长林、银龙机电科技、弘旺汽车制动器等企业为主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打造了拥有膨胀螺 杆动力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特种装备、硅晶片线切割机、智能停车设备、一体化汽车钢圈等自有知识产权的 优势产品。

  同时,也要看到企业“走出去”的劣势:企业敢闯敢冒的意识还不强,融入“一带一路”主动性不足;区域优 势不强,走出去的渠道还不多;创新能力不够,有的产业链条还没有完整形成;此外还有企业规模发育不够、 盈利能力不足等。

  如何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建设

  一是企业家应找准定位和突破口积极主动有所作为。丝路起点的陕西省聚集了380多家企业组建促进会,成功推 动了陕西省与中东、中亚等丝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和文化交流,令人深受启发。在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商务部门 的大力支持指导下,新余市“一带一路”文化经贸促进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有30余家企业参与,涉及 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光电、建筑、旅游文化等产业。通过参加商务部在北京举办的第七届外贸 发展分析会“一带一路”新商机大会以及新丝路投资联合会等协会举办的“一带一路”研讨会等,增长了知识 ,增强了信心。

  二是企业自身应利用好优势资源,充分发挥市场力量。企业可根据各自的产业,针对“一带一路”沿线不同的 国家地区、不同的项目走出去,看一看,拓展发展空间。除了贸易外,可参与投资建厂、矿产资源开发、产业 转移、文化输出、技术转让等。要充分挖掘和发挥好自身比较优势,打响新余新能源科技示范城的城市名片, 积极推动和引导新能源企业开展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努力把我市新材料、装备制造、光电信息等众多优势产业 产品精准输出至境外目标市场,提升海外市场占有率。

  三是盼望政府大力支持,动员鼓励企业积极参与融入。融入“一带一路”大商圈,不仅是产品与技术的碰撞与 竞争,更是不同商业文明与战略文化的借鉴与博弈。率先在新余成立 “一带一路”文化经贸促进会,可为促进 招商引资,推动经济发展起到引领作用。建议市委市政府进一步鼓励、支持扶助和推动促进会的发展。通过召 开企业座谈动员会等形式,激励和动员企业家主动参与到 “一带一路”发展中来;相关部门要及时提供帮助和 支持,协助解决促进会筹备过程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应制定精准化、差别化政策或专项扶持,优化企业参与“ 一带一路”建设的环境,助推我市企业在“一带一路”发展大潮中勇立潮头,做出贡献。(新余新闻网)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一带一路;新余;走出去

抱团发展助推新余融入“一带一路”大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