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江西跨越发展新契机

2015-12-16 15:56: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江西参加和融入‘一带一路’,有利于江西加快发展升级,有利于促进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有利于促进中西部地区扩大开放,有利于促进东中西区域协调发展,有利于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3月11日,江西代表团以代表团名义向大会提交建议:恳请将江西纳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支持江西参加和融入“一带一路”。(《人民网》 3月17日)作为今年重点实施的国家倡议,“一带一路”是两会热词。我省的一大设想是,海陆空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倡议通道,希望国家支持开行南昌至欧亚国际铁路货运班列。那么,融入“一带一路”,开行南昌至欧亚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其意义何在呢?

  众所周知,江西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货源地,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之一。江西参加和融入“一带一路”,开行南昌至欧亚国际铁路货运班列,有利于增强世界各国对新丝绸之路的文化认同。江西是我国唯一同时毗邻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海西经济区三个经济最活跃经济区的省份,是“一带一路”的结合部,参加和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有利于打通“一带一路”战略通道。同时,融入“一带一路”有利于江西实施好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以及建设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促进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建设。

  作为江西省会城市,南昌市连接中国各大城市、直通海外的国家重要交通枢纽,是中国东、中、西三大经济带的结合区域。作为中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现代制造业基地,将搭建一个重要的对外开放平台,成为联通南昌到欧洲、沟通世界的国际铁路物流大通道。

  南昌至欧亚国际铁路货运班列的开行,将打开南昌班列货运走向国际的突破口,之后,将择机开拓新的运营线路,国际线按照“一带三”模式,即南昌北挂运班列(南昌—哈密东)至阿拉山口及对接“汉新欧”、“渝新欧”、二连浩特的南昌至欧亚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届时,南昌国际货运班列将呈现急速提升膨胀发展的态势,江西省将打开直达欧洲的新陆地丝绸之路,不仅更加方便的引进欧洲机电产品、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工程设备等高附加值产品,还能为提升全省的出口能力和南昌市对外开放水平,带动整个东部地区对外经贸合作提供有力支持。同时也将进一步发挥江西的交通优势,畅通南昌至欧洲国际铁路物流通道,加强新亚欧大陆桥沿桥各国与中原经济区之间的区域合作,建立新的桥梁,也为我们建设全国重要的现代物流中心,重要的国际物流节点和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提供重要支撑,必将形成江西沟通亚欧两个市场的对外开放竞争的新优势。

  南昌至欧亚国际铁路货运班列不仅仅是一列驶出中原,驶向国际的班次,更重要的,它是一张名片,一个品牌,全方位开启一个划时代的铁路新纪元。这也将成为一个鲜明彰显南昌作为综合交通枢纽的标志性事件,为中原经济区的建设和中部崛起谱写更加灿烂的篇章。(谭石)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一带一路”:江西跨越发展新契机

“江西参加和融入‘一带一路’,有利于江西加快发展升级,有利于促进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有利于促进中西部地区扩大开放,有利于促进东中西区域 协调发展,有利于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3月11日,江西代表团以代表团名义向大会提交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