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江西在行动

2015-12-16 15:55: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江西分网5月13日消息 5月1日,第42届世界博览会在世界著名国际大都市意大利米兰开幕。

  在这里,万年稻作文化,作为国家展示项目在核心展区“农业文明”板块中展出。在这里,还有江西元素将登台:下个月,代表景德镇陶瓷文化的企业和艺术家,也将亮相米兰博览会中国陶瓷文化周。

  时光的列车回到100年前。1915年,巴拿马世博会举行。翻开《中国名茶志》,能清晰看到那次盛会上留下的江西印痕:“……惠明茶、太平猴魁、婺源珠兰精获得一等奖”。

  在历史的舞台上,江西创造了许多辉煌。在“一带一路”上,江西正用实干精神,唱响好声音,烙下江西印。

  力推发展升级,加快对接“一带一路”

  古代中国,景德镇瓷器、江西绿茶、夏布让欧亚国家心向往之,商人纷纷来中国淘货。当代江西,拿什么吸引“一带一路”上的国家和地区?答案是:通过发展升级做大经济总量,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4月末,在江西南部的“家具王国”赣州市南康区开了一个重量级会议——全省工业产业集群发展推进会。省委书记强卫指出,开这个会,“目的是现场学习交流工业产业集群发展经验,推动全省以产业集群发展为主抓手,不断迈出发展升级新步伐”。

  在一个县(市、区),围绕一个主题开全省性的大会,南康不是第一个。去年11月,县域经济发展升级推进会在丰城、樟树和高安举行;今年2月,旅游强省推进会在婺源召开。

  这么密集召开现场推进会,传递出一个强烈信号:江西推进产业发展升级,是当务之急,是头等大事。

  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这样为江西把脉:“把工业化作为核心发展不动摇,只有多办企业、多办实体经济,才能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

  工业是江西的“软肋”,省委、省政府对此非常清醒,反复强调:产业是发展的基础支撑,发展升级的核心是产业升级,产业升级的重点是工业产业升级。为了加快工业产业升级,全省规划了186个重点产业集群,工业重点产业集群占了1/3。

  省长鹿心社说:“要主动跟进和参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依托产业集群平台积极争取国家部委的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

  省发改委牵头编制《江西省参与“一带一路”实施方案》,提出工作举措,明确重点,列出重大的优先合作项目清单。

  本省企业在发展升级。连续两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深入全省各地企业及工业园区,密集调研。企业不同,目标一致:促优势产业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帮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做大做强,推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营造非公经济创新创业氛围。

  “走出去”企业在发展升级。江西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超过15亿美元,设立企业或机构340多家;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100亿美元。3月10日,省政府与中国工商银行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提升中国工商银行服务江西企业“走出去”的水平,共同融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5年首季成绩单上,江西经济总量以8.8%的增速位居全国第五、中部第一;外贸表现不俗,在全国进出口贸易增速放缓之际,江西却同比增长5.2%。机电产品增长快于劳动密集型产品,机电产品出口222.5亿元,增长18.1%,占出口总值的39.7%,这一变化,显示出发展升级的力量。

  打好“三张牌”,与“一带一路”有效对接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西在“一带一路”上烙下江西印,有“三张牌”要打响、打精、打胜,即产业特色牌、文化旅游牌和绿色生态牌。

  第一张,特色产业牌。只要是世界的,就是“一带一路的”。江西有陶瓷、茶叶,有新能源、航空、有色。世界瓷都、铜都、钨都和稀土王国等称号,不但要保住,更要抢占产业制高点,打造成产业巨舰和百年老店。

  江西新能源及航空产业,在“一带一路”上很耀眼。光伏组件生产商晶科能源,继去年在南非开厂生产太阳能面板及今年1月在葡萄牙创办又一家企业后,今年还打算在马来西亚槟城建厂。昌飞公司、洪都集团与多个国际知名航空企业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元化合作,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迎来了跨越式发展。

  江西瓷品、茶叶传递着“一带一路”上最古老的情感,始于17世纪、繁荣200多年的“万里茶道”,第一镇位于铅山县河口镇。让瓷器、茶叶穿越历史时空,重现昔日辉煌,是江西对接“一带一路”的使命和责任。

  景德镇在行动,茶叶主产区在行动。

  去年12月,景德镇市与斯里兰卡、泰国、柬埔寨三国各一座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景德镇正着手组织陶瓷企业参加国内外各知名展会。目前,景德镇正建立国际化的陶瓷电子商务平台,打造网上的“一带一路”;加大对日用陶瓷、民族宗教用瓷、仿古瓷、现代家居陶瓷的研发及生产力度,以适合“一带一路”上沿线国家的消费习惯。

  婺源县提出打造“中国有机茶第一县”目标;铅山打“万里茶道第一镇”牌,投资5亿元修复古街。今年11月,“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俄蒙市长峰会将在这里举行,开启“万里茶道”申遗之路,“锁定”文化、旅游、经贸等主题。

  第二张,文化旅游牌。江西有“国际范儿”的景德镇,更拥有井冈山、庐山、三清山、龙虎山等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地和世界地质公园,还有世界客家恳亲大会……打响这些牌,可以在“一带一路”烙下秀美、隽永的江西印。

  第三张,绿色生态牌。作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江西正在探索生态及环保产业发展之路,并借世界低碳大会、生命湖泊大会等平台,展示江西负责任的态度:我们不仅善于利用资源,更善于保护环境。

  转变观念,与“一带一路”亲密对接

  20年前,昌飞公司开始寻求国际合作,明年,首架S-76D直升机可交付;2018年,S-76D直升机产能将达到24架。昌飞公司负责人说:“与世界一流企业亲密合作后,项目产值20年增长了50多倍。”

  华意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一直生产家用压缩机,想生产商用压缩机又没有技术。几年前,西班牙一家商用压缩机厂陷入困境,华意把这个厂子买了下来,商用压缩机技术马上到手。现在,华意压缩机占据了全球20%的市场份额。华意公司负责人说:“我们走出去,也是为了引进来。不这样转变思路,我们不知道哪一年能掌握商用压缩机技术。”

  传统产业走出去,新兴产业相互合作。走出去是对接“一带一路”,对经济欠发达的江西来说,引进来更是借“一带一路”“上楼”——发展自己、提升自己。“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平台,江西的企业可以输出资金、理念、标准,同时也可以引进先进技术、管理和装备。

  比如,欧盟市场对农药残留丝毫不给情面,反而倒逼了婺源不断提高发展有机茶的标准。比如,江西铜业集团公司技术人员在印度一家冶炼厂考察时,发现这家企业烟尘发生率仅为0.9%,远低于江铜闪速炉烟尘发生率6.98%。江铜又对全球75家冶炼厂和84家精炼厂的指标进行梳理,检索出16个标杆指标的工厂历史最好水平和世界最好水平。去年,经过对标管理,这16个标杆值指标全部实现奋斗值,铜冶炼回收率由世界第三跃升到世界第一,其他标杆指标也迈向了世界先进水平……“走出去”不忘“引进来”,“引进来”是为了更好“走出去”。借“一带一路”东风,让产业比较优势无缝对接沿线国家市场,江西产业优势必定更优,产业发展升级必定更快!(江西日报)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一带一路”江西在行动

5月1日,第42届世界博览会在世界著名国际大都市意大利米兰开幕。在这里,万年稻作文化,作为国家展示项目在核心展区“农业文明”板块中展出